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让尊崇英烈成为时代风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0 04:19:18
语音播报

让尊崇英烈成为时代风尚

我省采取修缮烈士纪念设施、挖掘英烈精神内涵、扩宽线上传播渠道等措施

让尊崇英烈成为时代风尚

9月29日,邯郸市邯山区南关小学学生到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缅怀英雄先烈。图为学生们参观左权将军纪念馆。 新华社记者王晓摄

“缅怀先烈,继承遗志;告慰英灵,发扬传统……”近日,邯郸学院的100多名青年志愿者来到晋冀鲁豫烈士陵园,通过大声朗诵祭文,缅怀革命先烈,接受沉浸式的精神洗礼。

我省是革命老区,在历次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有22万先烈牺牲在这片红色热土。如何用好本地区红色资源,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近年来,我省各地切实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发掘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英烈精神,营造尊崇英烈的浓厚氛围。

守 护

烈士纪念设施不断改善提升

行走在陵园内,青松肃穆、绿草如茵。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管理处负责人杨俊岭介绍,烈士纪念日前夕,他们对园区烈士纪念堂、左权将军纪念馆、陈列馆、纪念墓等进行全面修缮、粉刷,翻修了园区主干道,新建了多处小游园。

老旧的纪念设施在提质改造,新的场馆和陈列正与时俱进。省英烈纪念园近来增设了安娥和田汉塑像、国歌广场、“共和国不会忘记”纪念碑等具有红色教育意义的场馆和设施。

此外,华北军区烈士陵园还加强园区管理力度,对一些有违烈士陵园庄严肃穆氛围的活动进行劝阻,并制定了《做好烈士纪念活动安全应急准备方案》,实现监控无死角。

“保护修缮烈士纪念设施,对于告慰烈士英灵,安慰烈士亲属,教育我们的后代,都具有深远意义。”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褒扬纪念处处长李占雄说,今年8月,我省印发了《关于做好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工作的若干措施》,为各地做好烈士纪念设施修缮管理设立了规范。下发了《加强优抚褒扬事业单位项目补助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同步加强资金配套,推动全省烈士陵园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

据介绍,目前,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等3个单位被评为全国文明优抚事业单位,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等5个单位入选全国经典红色旅游景区。李占雄表示,下一步,他们力争用5年时间对全省烈士纪念设施进行整体提升,将华北军区、晋冀鲁豫两个烈士陵园打造成一流烈士陵园,成为缅怀瞻仰的示范基地。

铭 记

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精神内涵

“张立(原名张振芳),女,安徽省合肥市人。1919年出生,1936年参加革命,1937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1943年秋日寇扫荡中被俘,其尚未满月的儿子,被日寇抛入开水锅中,而她壮烈牺牲在河北省阜平县小柏崖村,年仅23岁……”

“太了不起了!”9月22日,石家庄市民刘然带着7岁的儿子伫立在省英烈纪念园张立烈士的墓碑前,读着碑文不由得赞叹。

省英烈纪念园建有全省规模最大的散葬烈士集中安葬区,有200多位英烈和模范人物长眠于此。遗憾的是,长期以来因为各种原因,这里许多烈士只有名字,事迹、生平鲜为人知。

“不断挖掘红色资源的精神内涵,使其永葆时代光芒,是我们当代人的责任。”省英烈纪念园工作人员边策说,为充分发掘在园区内安葬的英烈先进事迹,省英烈纪念园于2016年3月成立了英烈史料收集编纂小组。小组成员行程数千里,奔赴数县市,走访上百位(家)英烈的亲属、单位和有关市县文史馆、档案馆、纪念馆,并查阅大量历史资料,共整理撰写英烈模范人物传记69篇,30余万字。2018年6月正式出版发行了《他们在这里长眠——河北省英烈纪念园英烈传记》。

“通过多次接触张立烈士的女儿,加上大量查阅史料,我们在书中完善了张立牺牲时的情形,很多读者反馈说特别受震撼。”边策说。

近年来,我省各地纷纷开展了搜集整理、深入发掘烈士资料及史料的活动,先后编辑出版了《永远的丰碑》《红色的土地 英雄的人民——冀南区首府威县革命斗争纪实》《光耀中华》《冀东魂》等书籍。晋冀鲁豫烈士陵园通过收集编纂相关资料,对园内安葬的7位全国著名抗战烈士的简历进行了补充完善。今年清明期间,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共收集烈士资料11份,拍摄留存著名烈士刘云彪、时云峰、董振堂、武宝光等家属提供的珍贵资料,接收田锡爵烈士女儿捐赠的4件革命文物。

传 承

线上线下合力弘扬先烈精神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左权将军墓,左权将军是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牺牲的最高将领……”9月24日,在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引导下,邯郸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该市新闻媒体走进陵园,参观左权将军纪念馆。

“最好的纪念,就是将烈士的事迹和精神传播开来、传承下去。”邯郸广播电视台记者马欢说。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王邯生介绍,清明节期间,陵园共组织开展了祭扫活动397场,接待单位、团体350个,各界到访群众约30万人次。今年陵园还改建了红色文化教育传播中心,定期播放红色电影,举办了“共和国不会忘记——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著名抗战英雄事迹”主题展览。

今年是白求恩逝世80周年。9月18日上午,加拿大白求恩协会与白求恩中等专科学校的师生代表一起,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开展了“重走白求恩路”纪念活动。

“除了重要时间节点的纪念活动,我们一直在探索用新的传播方式让群众对英烈的缅怀常态化。”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管理处党委书记任兆元说,陵园专门打造了红色数字家园,利用互联网数字化手段,对实体展览中的内容进行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展示。此外,陵园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关注后即可实现预约参观、网上祭奠、了解烈士事迹、查询相关展览信息等。截至目前,通过数字展馆参观谒陵的群众已有十余万人次。

“线上+线下”,英烈精神在传承,帮烈士寻亲也在进行。

3月29日,离乡71载、牺牲68年的志愿军烈士许玉忠的家乡找到了;4月5日,承德籍志愿军烈士杨立荣的亲人来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纪念馆,对杨立荣进行祭拜,烈士终于与家人“团圆”;6月18日,我省启动“荣归故里——将英烈精神在山水间传递”公益活动,当天,66份信息较为完整、一直处于未送达状态的烈士档案向社会公布……

“崇尚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正日益成为全民共识和社会风尚。”李占雄说。  (记者 尹翠莉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冬奥会短道速滑分项简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