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第六险”来了!河北1市重磅发布!

来源:河北发布 2019-10-10 23:58:32
语音播报

“第六险”来了!河北1市重磅发布!

10月10日,唐山市长期照护保险启动实施新闻发布会召开,据悉,唐山市长期照护保险工作已于10月1日正式启动实施。快随小布一起来看详细内容↓↓

据统计,唐山市失能、失智人员约为6.5万人,其中重度失能人员约为3.27万人,对这部分人员的照护成为其家庭面临的首要难题。为破解这一民生难题,今年按照唐山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由唐山市医疗保障局负责组织建立适合唐山市市情的长期照护保险制度。目前,《唐山市长期照护保险实施方案(试行)》已经唐山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唐山市长期照护保险工作已于10月1日正式启动实施。

建立长期照护保险制度的意义

失能风险已经成为继退休后的收入风险、患病时的健康风险之后的又一个新的社会风险。从全社会视角来看,建立长护险制度的意义主要有四点:

一是有利于减轻家庭负担。

二是有利于合理配置医疗资源。

三是有利于优化人力资源配置。

四是有利于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实施方案》的重要内容

一是明确了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安排”,培育发展社会化照护服务市场,建立为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提供资金或服务保障的长期照护保险制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指导思想;和遵循“覆盖全员、多元筹资、保障基本、以收定支、待遇分级、适合市情”的基本原则。

二是为稳妥建立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唐山市确定了“打基础,建制度”的基本思路,采取先试点、再推广、最后全面施行的推行方式,最终全市要实现政策制度、运行模式、经办流程、信息系统和资金收支五统一。

三是为科学确定长期照护保险筹资标准,采集了大量相关数据,认真进行了分析测算,参考外地经验,结合唐山市实际情况确定了个人缴费、医保基金划拨和财政补助相结合的资金筹集方式。2020年筹资标准为,个人缴费每人每年20元,财政补助每人每年20元,医保基金划拨每人每年40元;2021年财政补助再增加20元,达到每人每年40元。

四是为确保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实施后,能够为所有重度失能人员及其家庭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和便利,根据失能人员的不同情况,制定了机构护理、居家护理、居家补贴和居家辅助器械租赁(购买)补贴相结合的多层次待遇保障形式。

长期照护保险的特点

覆盖范围广

唐山市长期照护保险实行城乡全覆盖,参加唐山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均参加长期照护保险。

保障形式全

唐山市长期照护保险采取机构护理、居家护理和居家补贴相结合的多样化保障方式,并为居家失能人员提供了辅助器械租赁补贴这种补充保障形式,尽可能满足了不同情况的失能人员需求。

待遇标准高

唐山市实施方案规定,机构护理支付比例为70%,医养结合机构支付上限每月2000元,养老机构支付上限每月1500元;居家护理每月12次,支付上限为每月1250元;居家补贴支付上限为每月450元,以照护用品套餐形式发放。选择居家护理和居家补贴的,可同时享受辅助器械租赁补贴,支付比例80%,基金支付上限每年5000元。上述保障范围和标准目前从全省范围看,范围最广、标准最高。

些人能够享受长护险待遇?

唐山市长期照护保险分为三个阶段进行推进,2019年为试点筹建期,选择市本级为试点先行探索,2020年为推广期,增加迁安市、滦州市、丰润区和丰南区进行推广;2021年起为全面运行期,全市所有县(市、区)全面推行。

2019年市本级被评定为重度失能的人员能够享受待遇,2020年,享受待遇范围扩大到市本级和四个推广县区,2021年全面实施后,全市范围内相关人员均可享受待遇。

在运行初期,唐山市首先将重度失能人员纳入保障范围,根据基金运行情况逐步探索将中度失能人员,失智人员纳入保障范围。此外,申请失能评定的参保人员在参加长期照护保险的同时,还要满足在申请失能评定时点向前连续参加唐山市基本医疗保险2年(含)以上的条件。

长期照护保险的保障方式

唐山市长期照护保险根据失能人员的不同情况,设计了四种保障方式,分别是医养结合机构护理、养老机构护理、居家护理和居家补贴,此外还建立了辅助器械租赁(购买)补贴这种居家补充保障方式。

医养结合机构护理

所谓医养结合机构主要是指在内部设置养老床位并达到相应标准的医疗机构,需要时养老床位可随时转为医疗床位进行治疗。这种保障形式主要针对的是病情不稳定,随时都可能有医疗需求的失能人员,养老和医疗床位的随时转换,即可方便失能人员日常护理和医疗的双重需求,又可减轻家庭相应的事务和经济负担。

养老机构护理

养老机构主要是指我们通常所说的养老院、敬老院等养老服务提供机构。这种保障形式主要针对的是病情稳定,由养老机构提供日常护理的失能人员。长期照护保险可分担一定的费用,减轻了其家庭的经济负担。

居家护理

居家护理主要针对的是病情稳定,在家养老并由其亲属进行照护的失能人员。这种保障方式是由相应的机构按标准上门提供护理服务,失能人员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不同的护理服务包,护理人员在提供服务的同时,还可以对其亲属进行简单的日常护理讲解,使其亲属在其他时间进行护理时能够更加得心应手。这种方式能解决亲属护理不够专业的问题,能够极大改善失能人员的生活质量,让失能人员在心理和生理上得到更好的照护,还能够减轻其亲属的照护负担。

居家补贴

这种保障方式主要是应对制度运行初期,照护服务市场不够健全,居家护理服务提供能力不足和服务延伸不到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长期照护保险将以提供照护用品套餐的形式进行保障,根据失能人员实际需求,提供如隔尿垫、纸尿裤等日常护理用品,采取邮寄或送货上门的方式定期发放,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此外,选择居家护理和居家补贴保障方式的人员,还可同时享受辅助器械租赁(购买)补贴,可以租赁或购买如家用照护床、轮椅等辅助器具,所需费用由长期照护保险基金和个人按标准分担,这种保障方式为居家护理和居家补贴提供了有益补充,即可减轻家庭购买辅助器具的经济负担,还能够使高价辅助器具循环利用,从社会和家庭层面有效减少了资源浪费。

参保人员什么时间能够享受长护险待遇?

按照唐山市委、市政府要求唐山市长期照护保险2019年要落地实施,唐山市政府《实施方案》印发后,唐山市医疗保障局需要制定一系类配套政策,比如护理机构的准入办法和标准、失能评估标准、护理项目标准和长护险工作流程等。唐山市医疗保障局将确保2019年市本级参保人员能够及时享受待遇。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秦皇岛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开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