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今日开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1 03:55:34
语音播报

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今日开幕

全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数字经济盛会

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今日开幕

金秋十月,省会石家庄高朋云集。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于10月11日—13日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这是全国唯一以数字经济冠名的国家级展会。今年5月,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北省政府每年举办一届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

申请举办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是河北省委、省政府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主动适应新时代对外开放新要求,搭建国家级、国际化、高规格的经济交流合作平台,实现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举办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顺应了世界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势——

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加速器”,已成为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新高地。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正在步入快速发展、变革创新、融合渗透的快车道。纵观全球,数字经济风起云涌。无论是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经济体,还是俄罗斯、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均制定实施了适宜本国国情的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数字经济,这一引领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正在成为全球竞争的制高点。

举办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顺应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大势——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对于拓展我国经济发展空间、培育发展新动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国积极发展数字经济,不断探索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举办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顺应了河北建设数字经济强省的大势——

近年来,河北出台了工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着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新型显示、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强省。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建设网络强省,促进信息消费,培育发展集成电路、5G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政务、数字旅游、数字医疗、数字交通、数字生态等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

大数据时代,河北紧紧抓住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在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上按下了快进键,一个基础良好、前景广阔的数字经济大舞台正在向全世界拉开帷幕。

全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数字经济盛会,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以“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产业化”原则,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会引才、以会聚智、以会兴业,重点策划了“一会、一展、一沙龙、一体验、一大赛、三对接、多论坛、多发布”——

“一会”即开幕式暨主题峰会。邀请国家领导人、国家有关部委和兄弟省市领导,以及一批全球数字经济领域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科学家、企业家、专家学者、平台机构、媒体人士等出席大会。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来自20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近200位国际重要嘉宾、20余位两院院士、150余位行业领军人物,以及80余位知名专家将欢聚一堂,论道数字经济。

“一展”即综合展览。设主题展馆、京津冀协同暨数字河北展馆、新一代信息技术展馆、智能制造与智慧社会展馆和室外展区等5个展区,面积5万平方米,500余家企业确定参展。其中包括西门子、亚马逊、达索、华为、百度等180余家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占参展企业总数35%。这里面,既有西门子“数字化双胞胎”、亚马逊“AWS”、爱立信“冬奥赛场全景直播”、中国电子“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中国电科“感知城市+数据归心”、华为“5G+鲲鹏”、百度“阿波罗自动驾驶”、阿里巴巴“数字政府”、腾讯“未来城市”等数字经济领军企业最核心、最前沿的科技展品,又有快手、哔哩哔哩、喜马拉雅、咪咕文化等时下热门数字文化产品,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数字媒体等众多领域未来产品交相辉映。京津冀协同暨数字河北展馆参展企业338家,河北11个设区市和雄安新区展区共组织200余家企业参展。工信部大数据优秀案例展区集中展示100余家大数据“国家队”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

“一沙龙”即“正定之夜”数字经济主题沙龙。由中国电科集团、中国电子集团和人民网联袂举办。通过3D全息投影技术穿越历史,数字科技+燕赵英雄赵云和常山战鼓交错演绎,充分体现正定之夜的科技感和未来感,一批行业大咖围绕“数字经济助推河北转型发展”同台论道,让正定古城焕发出现代数字科技的新魅力。

“一体验”即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体验活动。长城汽车利用最先进的感知、规划、决策技术,展示完全自主的自动驾驶和5G无人驾驶汽车,挑战多个高难度自动驾驶场景。华为展出“华为5G中国行”展车路演,展示华为5G端到端最新解决方案、5G黑科技和极简运维商业模式等。中国联通展出5G“时空梦幻之旅”全沉浸式VR体验车,体验5G火星探秘之旅,云网协同、身临其境,感受5G网络带来的低时延、高速率,以及云端实时计算和渲染带来的无穷科技魅力。

“一大赛”即世界大学生电子竞技锦标赛暨全国高校电子竞技联赛。世界大学生电子竞技锦标赛前期已选拔来自巴西、墨西哥、美国、尼日利亚、澳大利亚、韩国等10个国家选手,正定数博会期间参加线下总决赛。全国高校电子竞技联赛本赛季参与高校达900余所,直接参与比赛人数超过10万人,正定数博会期间组织全国总决赛,共选拔12所高校参赛队伍56名选手将角逐电子竞技项目冠军。

“三对接”即三场产业对接活动。围绕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举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对接会、“中国数坝”对接会、冀深产业对接会等三场产业对接活动,围绕5G、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等签署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同时,在展览现场和会议区均安排免费项目洽谈区,为展商和参会嘉宾提供相对独立的对接洽谈平台。

“多论坛”即智能雄安高峰论坛等10余场平行活动。一批院士专家和领军人物将围绕智能雄安、5G/万物互联、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行业热点话题展开对话交流,进行思想碰撞,引领行业发展。同时将举办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闭门会暨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多发布”即多项权威成果发布。大会期间,福布斯中国、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等单位将分别发布《福布斯全球数字经济百强榜单》《2019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19中国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等10余项研究成果。

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赢未来。河北将与各界朋友一道,努力将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打造成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国际性盛会、数字经济最新成果展示的国家级平台、全球数字经济交流合作的世界级平台,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文/米彦泽 图/赵永辉、赵海江)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