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省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启动会举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1 07:17:29
语音播报

河北省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启动会举行

我省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启动会举行

加强全产业链技术研发和应用,充分挖掘大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9月25日,河北省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启动会在石家庄召开。

河北省是黄淮海地区大豆主产省份,各市均有种植,上世纪90年代,全省大豆面积稳定在700万亩以上,居全国前6位。1994年面积最大,达到941.7万亩,居全国第2位。河北省与全国形势相似,2000-2017年大豆种植面积从636万亩降至105.2万亩,下降80%多;产量从62.9万吨降至17.1万吨。据统计,2018年全省大豆种植面积出现恢复性增长,达到131.4万亩,在全国排第14位;全省大豆平均单产达到162公斤/亩(高于120公斤的全国平均单产),总产21.23万吨;规模农场平均亩产215公斤(高于全国高产创建的200公斤指标)。

近年来,河北省大豆优质高产育种研究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先后育成了以国内外水溶性蛋白最高的冀豆12为代表的高蛋白系列大豆品种(蛋白含量>45%),以冀豆17为代表的高油大豆系列品种(含油量>23%),以国内外第一个高蛋白无腥大豆五星4号为代表的无豆腥味系列品种。目前,我省育成品种覆盖了黄淮海平原及西北高原地区11省市,并在长江流域及西南山区等南方产区大面积引种推广。冀豆17及其配套技术应用,连续多年创亩产300公斤以上我国大面积最高产量纪录,并以品种为载体进行相关配套技术研究。

为抓住国家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契机,加快我省大豆产业发展,我省决定整合全省大豆科研、生产、深加工等产业人才,成立河北省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该团队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升大豆产业竞争力为核心,紧紧围绕大豆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全产业链技术研发和应用,以“高产绿色全程机械化大豆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和“大豆高产创建”为抓手,充分挖掘大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为保障大豆安全供给提供科技支撑。

创新团队重点开展以下工作:引进、筛选、培育优质、高产、多抗大豆新品种,以适应全省不同生态区、不同用途的需要。集成与示范大豆高产绿色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培育省内大豆安全生产专业化服务组织和大豆生产机械服务组织。培育种业、大宗原粮、高端精品粮等不同层次冀豆品牌产品,加强产后服务,强力提升我省大豆产业发展竞争力。掌握国内外大豆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研究有关政策,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重点任务为:高产绿色全程机械化大豆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在河北大豆优势产区开展“个、十、百、千”大豆高产创建(“个”:在1-10亩小面积上挖掘超高产潜力;“十”:在10亩以上实收面积上创造最优生产条件下的高产典型;“百”:在百亩面积上打造全程机械化高产样板田;“千”:在千亩面积上打造全程机械化、标准化高产大豆样板田)。通过与玉米合理轮作、秸秆还田、测土配方定量施肥、选用高产优质品种、种子处理、精量播种、适时中耕、低残留化学防虫除草,适时收获等关键技术研发示范,归纳总结高产创建经验,组装集成配套实施方案,使技术具有可复制性,易操作性。进行菜用大豆生产技术研发,冀北高寒区大豆品种引进培育和轮作技术研发,产后服务与品牌培树,高附加值豆制品加工技术开发和改进。围绕大豆产业发展和政策要求,掌握国内外大豆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研究有关政策;开展市场调研和市场分析,定期动态提交分析报告和年终报告,提出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技术建议。(赵红梅)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唐县:以产助销 以销促产 推动特色产业全覆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