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临西县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1 07:18:21
语音播报

临西县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

今年以来,针对非洲猪瘟等多重因素不良影响造成生猪产能下降等问题,临西县在抓好规模养殖场和养殖大户恢复生产的基础上,重点加快总投资30亿元的上海光明食品集团百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建设。截至目前,临西县生猪养殖存栏4.7万头,出栏7万余头。

光明集团百万头生猪养殖基地项目是由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控股建设的省重点项目。该项目立足环境优美和产业先进相结合的生产设计理念,采用世界一流的粪便清理、饲料供给、环境控制等生产设备和养殖技术,打造更具标准化、集约化、生态化的全国示范性、循环性农业生猪养殖基地。项目总投资30亿元,占地面积5200亩,建设年出栏生猪百万头的养殖基地及生猪屠宰、生物有机肥、肉联加工、冷链物流等相关配套项目。项目一期于2018年4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占地面积2600亩,分别在该县东留善固园区、西王庄村、县苗圃及南蔡辛庄村,建设五个全自动化生猪繁育养殖基地及相关配套设施,2019年3月22日正式投产。目前存栏“长大”“长白”“大白”优繁母猪2万头,“杜洛克”公猪200余头,已繁育仔猪1200头。预计到明年2月份,第一批3000头商品猪将出栏上市,到明年年底,可实现满负荷生产,达到年出栏55万头的生产能力。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县委、县政府从企业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项目落地最具体的工作抓起,让项目早日落地,让客商感到满意。重点抓好了三个方面:一是选派一名正科级干部担任项目“营商专员”和“帮扶专员”,脱离原来工作岗位,长期驻守在项目建设一线,从项目立项、环评、规划、注册等各个环节,为项目提供全方位、保姆式跟踪服务,确保项目办理前期手续“一路绿灯”。该项目仅用了2小时就办理了营业执照,2天时间就完成环评全部审批程序。二是成立了由主管副县长任组长,农业农村、发改、国土、电力等部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每周到项目现场一线办公。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半月召开一次调度会议,听取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的土地、环保、电力等各类实际问题,全力做好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快建设、早达效。三是政府能够协调办理的事情坚持提前介入,比如,生猪养殖项目建成后需进行环境监测,为此需在临西、威县及邯郸市邱县三县境内安装14套大气质量指数采集仪器,但因涉及三市两县14个村庄,且采集周期长,工作开展难度特别大。该县提前与其他县相关负责人协调沟通,顺利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原计划需多日才能完成的工作,短短一天就解决了。再比如,项目一落户临西,该县就在县职教中心新增了畜牧兽医专业,定向培养生猪养殖急需人才,项目一期投产后,48名畜牧兽医专业学员立即上岗就业。

该项目一期仅用不到10个月时间,就投产运营,为稳定生猪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项目满负荷生产后,将提升华北市场的生猪供给水平。

(赵红梅)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省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启动会举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