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改建养老机构453家,可提前仨月入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1 17:56:02
语音播报

河北:新改建养老机构453家,可提前仨月入住

河北新闻网10月11日讯(记者尹翠莉)今天,记者从河北省民政厅获悉,今年河北省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任务目标已提前完成,截至9月底,全省完成新改扩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22家,培育二星级以上示范养老院289家,改造提升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敬老院)42家。

“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是全省20项民心工程之一。2019年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任务是:新改扩建100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培育100家星级示范养老院,改造提升40家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敬老院)。

截至9月30日,完成新改扩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22家。其中,新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6家、改扩建76家,新增社区养老服务床位2200余张;各级政府投入1.2亿元(其中省级筹措1340万元),社会资本投入1.46亿元,符合标准的(750平方米以上)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90%以上的城市街道和75%以上的县城。

起居室配备紧急呼叫设备,拥有合作定点医疗机构,配备足够面积的阅览室、洗衣房、健身康复活动场所……达到或超过这样标准的二星级以上示范养老院,截至9月底全省已培育289家。各级政府投入1.74亿元、社会资本投入2717万元,完善各类制度3204项,整治消除各类隐患1467个,其中,食品安全隐患413个、消防安全隐患563个、用电用气等其他安全隐患491个,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服务能力得到提升。

改造提升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敬老院)42家。各级政府投入1.35亿元(其中省级筹措9177万元)改造提升了34家机构的消防设施、更新了13家机构的取暖制冷设备、修缮了26家机构的服务设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敬老院)服务能力有效提升,超额提前完成改造提升任务。

据介绍,为全面提升我省养老机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充分发挥星级养老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河北省对养老机构进行了星级评定。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培育星级示范养老院的民心工程任务,河北省民政厅专门成立工作专班,科学制定方案和推进机制,建立了进展月报、会议调度、工作通报、督促指导等制度,完善了《河北省养老机构星级评定管理办法》《河北省养老机构星级评定细则》,启动了《关于深化财政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的修订完善工作,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高标准、高质量提前超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榜单揭晓!2019年河北省电子信息企业40强出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