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百姓说事日” 巧解疙瘩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2 06:36:57
语音播报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百姓说事日” 巧解疙瘩事

“百姓说事日” 巧解疙瘩事

——在青龙双山子镇


“要不是有‘百姓说事日’,我和王玉生的矛盾不仅不能那么快解决,还有可能激化呢!”9月18日上午,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山子镇黄杖子村村委会,75岁的张振东赞不绝口,“矛盾摆到桌面上,让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一起评,对错辨得清,双方心里都服气!”

今年6月的一天,因为下大雨,张振东家柴垛倒进排水沟中,导致雨水倒灌进村民王玉生的庄稼地里,秧苗被毁,王玉生因此找他理论,要求赔偿。张振东认为这是天灾,和他无关,俩人各持己见,互不让步,险些动手。

7月6日,正赶上黄杖子村的“百姓说事日”,王玉生到村委会将此事说了出来,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都认为张振东理亏,张振东看大伙都这样说,也自认有错,当场拿出200块钱,赔偿给王玉生。原本吵得面红耳赤的王玉生,气也消了,只收了张振东100元,两人和好如初。

“百姓说事日”,是双山子镇各村每月6日、16日定期举行的活动,活动中村干部、镇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在村委会说事儿室接待群众,积极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急事儿、难事儿、揪心事儿、烦心事儿。

“当初什么动因让镇里想到开展‘百姓说事日’活动?”

“原来老百姓有事儿常常越过村里来镇里,弄得镇里天天像‘赶大集’一样,有的人甚至直接去省里、中央上访。”双山子镇党委书记吕庆阁坦言,这种状况让他们意识到,要给村民提供一个反映问题的平台、解决问题的途径。

为此,从去年7月份开始,双山子镇主动求变,变上访为下访,通过“干部问事儿”的形式,镇、村干部走访农户、定期召开座谈会,向群众征询意见,对村情、户情、民意全面掌握,及时研究处理苗头性隐患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难点问题。

“我们把每月26日定为‘议事日’。”吕庆阁说,村干部、镇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内党员、村民代表和当事人等集体参加议事,把问题摆在桌面上,大家一块评议谁有理、谁无理,如何解决。

“百姓反映的问题,件件有清单,事事有着落。”吕庆阁说,问题中可以马上办的事项,明确责任人及时办理;一时不能解决的,逐级上报,盯着问题尽快解决。

“9月初,患尿毒症的王天贤找到村里,反映家庭的困难,希望得到救助。”小巫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进涛说,王天贤一周做3次透析,没时间跑申请救助手续,家中亲人也不便外出。于是,王进涛和镇包村干部赵杨一起给王天贤跑手续,不到10天就把1500元民政救助金交到王天贤手中。

此外,双山子镇把每个季度最后一个26日定为“评事日”,村干部向党员和村民代表通报说事儿、议事儿、办事儿情况,与会人员对活动开展落实总体情况进行评议和测评。同时,把评议出的支持村级事业、经常为民做好事的村民写在“红榜”上,以此带动更多村民共同建设文明乡风;那些不遵守村规民约、不遵纪守法的村民上“黑榜”,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通过定期评事儿,不断提高说事日活动的服务水平和质量。

“干部问事儿、群众说事儿、集中议事儿、及时办事儿、定期评事儿”,双山子镇通过开展“百姓说事日”活动,创新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载体,转变了农村基层党组织执政方式,夯实了村民自治的组织基础,促进了村域经济发展,规范了村务管理,维护了农村和谐稳定。

一年多来,双山子镇各村共计收集百姓诉求、意见、建议1155条(件),涉及民生救助、低保五保办理、老旧房屋及危房改造等多个方面,办理完成了1067件,调处率达92.4%。同时,镇里原有的90件信访积案,通过“百姓说事日”活动化解69件,化解率达76.7%,活动开展至今,双山子镇无一例新增信访案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后,双山子镇学以致用,在各村成立了“初心大课堂”,党员群众坐在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交流致富经验,解决百姓反映集中的问题;设立“好家风大讲堂”,组织村民相互介绍家风,宣讲尊老爱幼经验体会,促进乡风文明。“作为主题教育活动具体目标之一,‘为民服务解难题’与我们正在开展的‘百姓说事日’活动非常契合,今后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坚持以民为先,切实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把这项活动做深做实做好!”吕庆阁说。(记者郭猛、孙也达)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习近平主席贺信引发与会中外嘉宾共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