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嘉宾专访丨专访俄罗斯图拉州州长久明·阿列克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2 06:54:21
语音播报

嘉宾专访丨专访俄罗斯图拉州州长久明·阿列克谢

数字经济为合作指明方向

——专访俄罗斯图拉州州长久明·阿列克谢

“尽管这不是我第一次来到河北省,但仍然感觉这里很新鲜,心里很高兴。河北省的数字经济发展让人惊叹,也希望这些优秀的企业有机会来图拉州投资发展。”10月11日,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现场,俄罗斯图拉州州长久明·阿列克谢接受了记者专访。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久明·阿列克谢表示,近年来,两国在经贸领域贸易额持续增长,投资不断增加,其中地方合作占有重要地位。

“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图拉州吧。图拉州紧邻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不仅是文豪托尔斯泰的故乡,还以结实耐用的军工产品和香甜美味的馅饼闻名于世。”说起图拉州的特色,久明·阿列克谢如数家珍。

在久明·阿列克谢看来,图拉州现在的重要标志还增加了中俄合作的标杆项目——长城汽车图拉工厂。

“三年前,我开始担任州长。对于长城汽车图拉工厂,我认为要以最快的速度建设。我们提供一切优质服务、一切配套设施来支持这个项目。今年,长城汽车图拉工厂第一期项目已经投入运行,开始生产。”久明·阿列克谢说,这不仅对图拉州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对整个俄罗斯来说,这也是一件大事。

正是因为这个项目,在俄罗斯,图拉州已成为中俄地方合作的典范。

久明·阿列克谢清楚地记得,今年6月初,长城汽车图拉工厂第一辆汽车下线。当时正在俄罗斯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普京总统共同参观了长城汽车图拉工厂的下线汽车。

“长城汽车项目已经成为我们的骄傲,同时也是图拉州与河北省合作的一个良好开端。希望这次来到河北省参加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为我们两地以后的进一步合作打开新局面。”久明·阿列克谢表示。

久明·阿列克谢介绍,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图拉州与河北省签约建立友好省州关系,这为双方进一步深入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久明·阿列克谢说,如果要把图拉州和河北省做个比较的话,在地理面积、人口数量、矿产资源等方面,两个地方还是存在着很大的距离。但是就工业结构、发展速度来讲,两地存在着很多相似点。

“河北有非常丰富的资源,工业企业密集,吸收了很多的投资,投资规模远大于我们。尽管如此,单从投资环境来讲,我们并不差。在俄罗斯,图拉州的投资环境排在前6名。”久明·阿列克谢表示。

近年来,图拉州一直致力于改善投资环境。一份权威的评估报告显示,该州的投资环境持续保持前列。同时,该州还有着交通物流、税收优惠、人力资源等方面优势。举例来说,在图拉州,注册一家公司只需5天时间;一个建筑项目70天就可完成全部流程,开始动工。

久明·阿列克谢表示,图拉州和河北省有几个领域完全可以合作,比如高新技术产业、自动化技术应用等方面。数字化转型也是图拉州相关企业一直努力的方向。未来,双方还将在数字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层次的合作,并将共同建设工业园区等项目。

“只要投资者来到图拉州,就不分外国投资者还是当地的投资者。河北投资者到来后,我们也会像家人一样对待。我会以家人的身份对他们进行关照,保证他们顺利发展。”久明·阿列克谢表示。(记者曹智)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关注丨构建5G生态 推动万物互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