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3至7年!张家口将建成“中国数坝”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2 17:35:28
语音播报

3至7年!张家口将建成“中国数坝”

河北新闻网10月12日讯(记者方素菊)在今天举办的中国数坝·张家口专场对接会上,张家口市对外发布了《中国数坝·张家口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规划提出通过3至7年时间,将张家口市打造成为世界级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产业集群、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核心大数据装备制造基地、全国大数据创新应用先行区,建成“中国数坝”。

按照规划,到2021年,张家口大数据服务器规模突破150万台;到2025年,大数据服务器规模达到500万台,具备千万台级承载能力,大数据及关联产业投资规模突破2000亿元,大数据成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支撑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中国数坝·张家口专场对接会现场。 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方素菊摄

●构建“一带三区多园”空间布局

规划提出,构建特色突出、集约高效的“一带三区多园”空间布局,形成功能错位、特色鲜明、协同联动的大数据发展格局。“一带”,即沿京张高铁和张石高速一线,构建大数据产业发展隆起带。“三区”,即围绕“一带”,在坝上地区打造大数据存储核心功能区,在中心城区打造大数据研发和应用、装备制造核心功能区,在邻京县区打造大数据创新创业示范和总部经济核心功能区。“多园”,即围绕三大核心功能区定位,重点培育和发展一批分布合理、功能错位、运行高效的大数据产业园,推动大数据核心产业链及关联产业集聚发展,形成多园联动的发展格局。

●张家口将重点打造八大工程

一是“中国数坝”筑基工程。进一步完善大数据产业园区生产、生活配套服务设施,加快推进电力、通信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协同发展公共、共建、共享载体。

二是绿电消纳工程。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撑,推动新能源发电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提升,构建起大数据与新能源双向联动、相互促进的产业格局。

三是全产业链培育工程。以数据生命周期为主线,围绕数据存储、设备制造、技术研发、平台建设和衍生服务等关键环节,打造大数据全产业链的生态体系。

四是数字城市建设工程。依托张家口市“政务云”平台,以空间地理信息系统为基础,汇聚公共数据资源,从静态和动态两方面构建多维度的城市数字化体系,打造“数字孪生城市”。

五是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加快大数据节能降耗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进一步强化数据中心节水、节能技术研究,研制新型存储设备,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六是总部经济建设工程。积极推进崇礼区、桥东区、怀来县等县区加快建设高级别的电力、通信等配套基础设施,持续强化扶持政策和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引入创新型、成长型、高价值的大数据总部企业,打造大数据产业总部基地,发展总部经济。

七是价值赋能工程。加强大数据在政务治理、民生领域、产业发展的应用,创新政务服务和治理方式,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冰雪产业、高端装备、特色农牧、商贸服务、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等产业的发展壮大。

八是安全铸盾工程。落实国家、省市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深化数据中心安全管理,加强对涉及个体基础信息、产业核心机密和国家战略安全数据的管控,防止数据泄露和非法使用。加强数据容灾备份等安全工作,完善大数据安全防御策略。

此外,根据产业发展实际,还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设立引导基金,打造“中国数坝”品牌,多措并举保障大数据产业发展。

●张家口在发展大数据产业层面极具优势

张家口市是全国发展大数据产业最优越的区域之一。

首先是区位和资源禀赋。张家口市地处北纬40°,毗邻京津冀核心都市圈,具有气温低、湿度低、空气质量好的天然优势,特别是坝上地区年平均气温低于2.6℃,有利于数据中心服务器等高耗能设备采用自然方式冷却,可使数据中心冷却能耗节约40%,且常年气候干燥,有利于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是中国北方建设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首选之地。

其次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高铁建成通车后,市区至北京的通勤时间缩短至50分钟,张家口市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节点城市。

三是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张家口市是国务院批复的全国唯一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风能资源可开发量达40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发电可开发量达3000万千瓦以上,可为大数据产业提供充足的绿色能源供应。

四是首都“两区”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全面加速,张家口市推进绿色发展将拥有更多的利好政策支持,也为加速发展新一代信息产业等绿色产业提供了有利条件。

五是北京冬奥会筹办。北京冬奥会为张家口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5G网络先行先试、数字崇礼等,为张家口市大数据及关联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宝贵契机。

六是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京津冀三地共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把张家口市列为京津冀大数据新能源示范区,为张家口市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带来强大的推动力。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张家口:十项措施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