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定州:4541户贫困群众免费领取扶贫政策“随身听”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4 06:30:13
语音播报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定州:4541户贫困群众免费领取扶贫政策“随身听”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王晓敏)“在市内定点机构住院,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合规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为90%……”近日,笔者走进定州市南城区街道纸房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铁民家的院子,只见他正一边听着窗台上收音机里播放的扶贫政策,一边给鸡舍里的几十只柴鸡喂食。

“里面装有制作好的录音,啥扶贫政策都有,有事没事就打开听听。”今年60岁的王铁民患有心血管病,时常住院治疗,妻子患有乳腺癌,做过手术,2015年,家里因病致贫。虽然常去医院,但他对健康扶贫政策一直不太清楚。这几天,通过政府发放的收音机,他已把最关心的贫困户医保住院报销政策基本掌握了。据介绍,定州4541户贫困群众日前全部免费领取了这种扶贫政策“随身听”。

定州市是非贫困县,但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541户、11709人,基数并不小。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定州市坚持问题导向,对脱贫攻坚工作一个环节一个环节逐一查找短板,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地头、落实到炕头、落实到人头。

通过调查走访,该市发现扶贫政策宣传存在时段短、内容单一等问题,贫困户大多年纪大、文化程度低,对政策条文不是看不懂、听不清,就是记不住。为此,定州市把健康、教育、危房改造等十五个方面的扶贫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录制成音频,存储在芯片上。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多方筹措资金32.5万元,购买了4541台袖珍收音机,安装上这种芯片,赠送给建档立卡贫困户,让他们随时都能听到党的好声音。“机子有播放快进和快退键,扶贫政策哪儿不懂就听哪儿。闲暇时还能听听新闻、戏曲啥的,非常实用!”王铁民说。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石家庄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效应凸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