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现场扫描】新一代人工智能“智”领生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4 07:05:32
语音播报

【现场扫描】新一代人工智能“智”领生活

在新一代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上,专家认为——

新一代人工智能“智”领生活

10月12日,以“AI赋能 智领生活”为主题的新一代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石家庄举行,与会学者与企业家围绕类脑计算、工业大数据、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前沿话题展开研讨。

何为新一代人工智能?赛迪研究院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杨春立认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就是数据智能新时代下的人工智能。

“你们猜,我今年多少岁?”在主旨演讲环节,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全球著名超级计算机专家陈世卿一上台,就向观众发问。这位白发老人在表明自己75岁后,得意地说:“我有一个比较年轻的大脑,大脑年龄只有36岁。”

他说的这个“大脑”,是第三脑。随着认知科学与信息科技尤其是人工智能的融合,互联网逐渐演化成一个类脑结构对人类大数据进行储存和处理,形成人类大脑。同时会出现个人或组织专用的数据储存和处理服务,就是个人和组织的第三脑。

陈世卿介绍,第三脑技术可以改善人类生态,让人类优化知识体系,帮助人类吸取知识精华,提高学习速度,持续智力创新,重新焕发青春,甚至还可以提早发现老年痴呆。

对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研究员、智能传感领域专家高硕深表认同。他表示,5G时代的到来,万物互联,人工智能正在更多更深入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

高硕认为,在未来,人们穿着的衣服、鞋子,可穿戴的每一样东西都将会有数据采集和分析,对人体健康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如使用手机时,根据用户点击屏幕的速度和力度,可分析判断用户的情绪状态及健康状况。一双智能鞋,可根据足力压力的实时采集监测分析,筛查帕金森、阿尔兹海默症、抑郁症等与神经、肢体相关的疾病,判断人体健康情况。

人工智能+医疗,已被百度智慧医疗成功落地。该公司总经理黄艳谈道,针对目前“三甲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院门可罗雀”的医疗资源结构性失衡问题,在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下,基层医疗迎来变化和提升。

一名专业眼科医生,可能面临着2万名眼底疾病患者的诊疗需求。而借助于该公司的智能眼底筛查系统,无需联网运行,支持多种设备,10秒就可给出权威的筛查结果,患者无需再涌向三甲医院。黄艳说,公司的基层临床辅助决策系统,可辅助基层医生降低误诊漏诊风险,提高治疗水平,已服务16个省份数万名医生,缓解基层医疗资源闲置问题。

中科院计算所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主任赵晓芳、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彭秀东等也分别就人工智能技术和发展发表了真知灼见。

与会专家认为,我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正在快速发展,以人工智能新兴技术为基础的 ICT核心技术体系加速重构,人工智能市场潜在红利快速释放,不断驱动社会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记者米彦泽、解楚楚)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关注丨源头预防 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