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石家庄咪表停车强制办卡余额不退 多部门称不归其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4 13:38:38
    语音播报

    石家庄咪表停车强制办卡余额不退 多部门称不归其管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吕若汐)想停车先办卡,卡内余额不退。近日,多位网友向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他们在石家庄咪表停车位停车时被强制办理咪表卡交停车费,而且卡内余额无法退还。对此,石家庄建通咪表停车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咪表公司)回应,车主在咪表停车位停车应在“停车计费器”上刷卡交费,咪表卡不记名不挂失不退款。石家庄市财政局、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多个相关部门均称,咪表公司停车收费问题不在其管辖范围。对此,律师表示,咪表公司的做法已违反相关合同约定,建议明确咪表停车收费主管责任部门,加强管理。

    停车10分钟花费200元?车主称咪表公司“太霸道”

    石家庄广安大街中山路交叉口附近多辆私家车被贴“刷卡通知单”。记者吕若汐摄

    行唐县的赵先生告诉记者,2016年6月的一天,他将爱车停放在石家庄谈北路和广安大街交口附近的停车位上。10分钟后,赵先生发现自家车的挡风玻璃上被贴了一张粉红色“罚单”。一名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走过来告诉他,这里是咪表停车位,在此停车需交费2元,但不收现金,必须办理一张200元的咪表卡,否则他的车将会被工作人员上锁。无奈之下,赵先生办理了一张面值为200元的咪表卡,并用该卡交纳停车费。三年多来,赵先生只在咪表停车位停过一次车,咪表卡内余额还有198元。今年9月,他按照咪表卡上的电话联系咪表公司进行退卡,客服人员告诉他,咪表卡为不记名卡,无法退款。“停车必须办卡,而且余额不给退,这不等于花200元停了一次车吗?咪表公司的做法也太霸道了吧?”赵先生说。

    据了解,咪表是电子泊车计时收费的终端电子设备。它采用计时收费方式,利用电子智能系统管理,使用非接触式IC卡进行收费、缴费。然而,不少市民对于建通咪表公司停车收费的做法表示质疑。据统计,仅今年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就收到98条关于咪表公司的相关投诉,涉及强制办卡、无法退费、收费人员服务差等多个方面。

    多辆私家车被贴“刷卡通知单” 部分车辆轮胎被锁

    石家庄广安大街中山路交叉口附近多辆私家车被贴“刷卡通知单”。记者吕若汐摄

    近日,记者走访了石家庄市区多个咪表停车场。在西大街省博物院附近,记者看到几十辆私家车沿着非机动车道上的停车位自北向南一字排开,一名穿着蓝色制服的咪表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值守。停车场地面上喷涂了白色的停车线及黄色的车位编码,大约每两个车位附近就有一个“停车计费器”。

    在广安大街和中山路交口附近的咪表停车场,记者看到大约20多辆汽车玻璃上均被贴着粉红色的“刷卡通知单”,写明车辆因在咪表路段停车未刷卡,违反了《石家庄市道路停车场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车牌号已被记录在案,并生成欠费信息,部分车辆轮胎被锁。一位被贴“刷卡通知单”的车主告诉记者,他把车停放在咪表停车位后,去附近公司取了一个文件,前后超不过10分钟,就被贴了“刷卡通知单”。“工作人员说,我如果不办咪表卡,车轮胎就会被上锁,没办法就办理了一张100元的咪表卡。”该车主说。

    石家庄广安大街中山路交叉口多辆私家车被贴“刷卡通知单”。记者吕若汐摄

    咪表公司:不办卡不能停车 不挂失不退款

    记者根据咪表卡上的网址登录石家庄建通咪表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官网,发现网页已无法打开并显示“该网站可能未进行备案或未完成转入百度云备案。根据工信部相关法规要求进行阻断显示。”

    对此,记者拨打了咪表公司客服电话。客服人员介绍:“车主将车辆停放在咪表停车位上,应在‘停车计费器’上刷卡交费,没有办卡的车主应该通过停车场工作人员办理咪表卡。”客服人员表示,咪表卡不记名不挂失不退款,咪表公司工作人员贴的粉红色的“刷卡通知单”,仅进行提示和通知,不涉及罚款扣分。“对于多次在咪表停车位上停车不办卡交费的车主,工作人员会采取锁车等方式约束车主尽快办卡交费。”客服人员说。

    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的咪表卡面值有100元和200元两种类型,可在石家庄广安大街、西大街、中山路等路段的咪表停车位停车消费。当记者询问目前石家庄市区的咪表停车位数量时,该客服人员表示不清楚。

    咪表公司称与市财政局合作 多部门称不负责收费问题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2005年颁布的《石家庄市道路停车场管理办法》中曾提到,由市财政局与石家庄建通咪表停车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新的《合作合同书》,授权其继续投资经营咪表停车收费系统。

    记者辗转联系到咪表公司法定代表人毕建平。毕建平告诉记者,建通咪表公司与石家庄市财政局签订了合同,具体事宜建议咨询市财政局,他本人不便透露,随后挂断记者的电话。知情人士也告诉记者,2005年,咪表公司与石家庄市财政局签订了长达15年的合同。

    随后,记者联系了石家庄市财政局。工作人员称,他并不清楚此合同,但是财政局只负责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资金,而咪表公司收费属市场经营行为,不在其监管范围之内。

    而针对咪表卡内余额不退还的问题,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工作人员称:“停车收费属于建通咪表公司内部经营问题,交管部门负责停车场的设置及规划等相关问题。”该工作人员建议记者向市场监督部门咨询停车收费问题。

    随后,记者联系了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热线12315,但被工作人员告知,咪表公司停车收费问题由城管部门负责。而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表示,车辆收费问题不在其管辖范围。

    律师:无权锁车限制车主出行 建议加强咪表收费管理

    河北金龙律师事务所律师常志强表示,咪表停车是近年来城市道路机动车临时停车管理的举措之一。“车主在咪表停车位停车,并按规定向咪表公司支付停车费,在法律上双方建立起合同关系。但建通咪表卡卡内余额不退还的行为已违反合同约定。”常志强说,咪表公司作为企业,不具有行政执法权,无权采取锁车方式限制车主出行。常志强建议,明确咪表停车收费主管责任部门,加强管理,促进停车服务合法、合情、合理。

    责任编辑:王营

    下一篇: 张家口市将全面修订2022年冬奥会各项应急预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