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7部门被询问!“辣味”问答聚焦招工就业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4 17:10:00
语音播报

河北7部门被询问!“辣味”问答聚焦招工就业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周洁、崔丛丛)近日,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就业促进“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如何破解“招工难”“就业难”并存现象?怎样让贫困人口实现就业脱贫?大学生不愿下基层不想去民企如何解?专题询问现场,8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专委会委员和省人大代表紧紧围绕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专项资金保障与使用、特殊群体就业等问题开展询问。省人社厅、农业农村厅、扶贫办、教育厅、财政厅、退役军人事务厅、科技厅等7个政府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就如何解决就业难展开热议。

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专题询问现场,列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刘艳红正在提问。任大宣摄

●“招工难”“就业难”并存如何破?

——围绕紧缺职业培训技能,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刘教民很关注“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现象。执法检查发现,高技能人才短缺、一线技术岗位招工难,不少劳动者却找不到合适工作。

促进和扩大就业是各级政府的法定职责。如何解决这一结构性矛盾?

“抓好职业技能培训,可以较好解决‘有事没人干,有人没事干’问题。”省人社厅厅长宋立民说,今年我省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8万人次以上。到2021年底,我省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比例将达到25%以上。

宋立民介绍,培训内容更有针对性,比如围绕家政、养老服务、汽修等全省急需紧缺职业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新产业培训等。

省教育厅厅长杨勇表示,专业调整、校企合作给学生就业工作带来了生机。以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该校与130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毕业生数和岗位数达到1:8。

杨勇说,近三年我省高校共新增本科专业307个,撤销或暂停招生253个。新增专业中,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占比分别达到30%和45%,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基本吻合。

●贫困人口就业难如何解?

——年轻的学技术外出打工,岁数大的设置扶贫专岗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但往往贫困人口年龄大、健康状况差、学历低、技术少,普遍反映就业难度大。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范振增提问, 针对这个问题有什么好的解决措施?

省扶贫办主任李志刚介绍,一是抓技能培训。针对贫困劳动力学历低、技术少、就业难的实际问题,重点实施职业教育、农业实用技术、劳动力转移就业等技能大培训,今年以来共培训贫困劳动力11.27万人次。

二是抓劳务输出。通过搭建劳务对接平台、建立输出地与输入地劳务对接机制、举办企业现场招聘会等方式,今年以来共有1.8万贫困人口实现转移就业。

三是抓就地就业。让贫困户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全省共建设扶贫车间1517个,投入资金67.3亿元,吸纳1.86万贫困人口就业增收。

四是抓就业扶贫专岗。对年龄偏大、残疾人等人群,设置养路、护林等就业扶贫专岗,全省共设置就业扶贫专岗2.4万个。

●大学生不愿下基层不想去民企?

——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大学生到基层就业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王海波说,现在有些高校毕业生不愿到基层、民营及中小微企业就业。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杨勇说,从教育部门来讲,要加强对大学生的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就业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就是小学教师出身,马云也做过搬运工。

再就是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大学生到基层就业。杨勇介绍,这几年,省教育厅推出“特岗教师”计划,每年招聘大约7000名大学毕业生当特岗教师,既解决了大学生就业问题,也解决了基层教师缺乏问题。

杨勇介绍,下一步,省教育厅将指导各高校加强对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生涯教育,做好全方位就业服务,鼓励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和基层创业就业。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草原、沙漠、胡杨林……新疆巴州来冀推介旅游资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