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雨雪+降温+霜冻!有种冷叫忘穿秋裤,接下来……

来源:河北日报微信公众号 2019-10-14 23:51:57
语音播报

雨雪+降温+霜冻!有种冷叫忘穿秋裤,接下来……

一场秋雨一场寒,受冷空气影响昨天白天到夜间,河北多地出现降雨,各地气温嗖嗖降

尤其是北部坝上地区,今早最低气温已经跌至-10℃

本周,河北冷空气依然活跃,还将有雨雪、降温天气登场

本周多地有雨雪

预计本周(10月14-20日),周前期本省多地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周后期北部多地有小雪或雨夹雪;周平均气温大部地区比常年偏高1-3℃。

明天早上更冷!

据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本省大部地区大部时段晴到多云间阴,其中明天夜间到17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明天早晨,保定南部、沧州南部、石家庄、衡水、邢台、邯郸最低气温继续下降4-6℃,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保定、廊坊、沧州、衡水有霜冻;未来三天各地最高气温呈小幅升降。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14日夜间,全省晴间多云。

15日白天,石家庄、沧州以南地区多云间晴,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15日夜间到16日,张家口中北部、承德、唐山北部、秦皇岛多云,其他地区多云转阴有小雨或零星阵雨。

16日夜间到17日,全省大部分地区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

最高温略有起伏

15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略有上升,北部地区设区市(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最高气温为14-19℃,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16-18℃;

16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略有下降,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高气温为15-20℃,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14-16℃;

17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略有上升,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高气温为13-18℃,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15-19℃。

你穿上秋裤了吗?

不穿秋裤的人变成这样

作为人体重要的负重关节,膝关节最怕冷。尤其秋冬季节,不仅温度低,还时常伴有寒风,短短几分钟,寒风就会侵袭未受保护的膝关节,使其受寒。

人体各部位中,小腿和脚离心脏相对较远,不仅血液流经的路程长,还汇集了全身的经脉,所以“脚冷,则冷全身”,全身若冷,机体抵抗力就会跟着下降,病邪就可能乘虚而入。如果在寒冷的季节里不注意腿部保暖,经年累月,就会造成腰腿痛、坐骨神经痛、膝关节酸痛等。

尤其是人过中年,产热能力降低,若不及时穿上秋裤,导致下肢回流血液温度降低,还会影响腿脚甚至全身的营养、生理状态。虽然年轻人机体产热功能好,但长时间处在风寒湿冷的环境里可能会造成机体损伤,如血液吞噬细胞增生、肌纤维组织炎等,并在中年以后陆续发病,为晚年的身体健康埋下隐患。

秋裤应该什么时候穿

要想判断自己是否该穿秋裤,要从三方面考虑。

时间:寒露以后

在北方一般过了中秋就该穿上薄秋裤。“秋冻”虽然可以增强耐寒能力,但只适宜在初秋暑热未消时。

等到进入晚秋,尤其是寒露以后,气温明显下降,日夜温差变化大,常有强冷空气侵袭,就应增添秋衣秋裤。

气温:低于10℃

以10℃为界限,若最低气温低于10℃就该穿秋裤,并且随着温度的降低,秋裤也应适当增厚。

自我感受:双腿冰凉

若觉得双腿冰凉,从户外回来后迟迟恢复不到正常温度就该穿。

经常久坐或末梢循环不好的人,即使气温不是特别低,也会有双腿冰凉的感觉,这类人应马上穿秋裤、厚袜,并且每天睡前用热水泡脚15分钟。

(据生命时报)

各市具体预报

图表据中国天气网

通讯员郭迎春 记者宋平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定了!河北58院校成全国试点,祝贺母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