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最美奋斗者】宋嗣海:“一带一路”上的钢铁尖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5 03:40:35
语音播报

【最美奋斗者】宋嗣海:“一带一路”上的钢铁尖兵

河钢塞钢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宋嗣海。(河钢塞钢供图)

夜幕降临,在公司忙碌了一天,河钢塞钢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宋嗣海,驱车来到多瑙河边,沿河静静地散步。

夜晚的多瑙河,两岸树木茂密,水中波光潋滟,不时传来鱼儿的戏水声,景色醉人。“Zdravo(塞尔维亚语,你好的意思)。”遇到同样散步的塞尔维亚人,宋嗣海亲切地用当地语言跟他们打招呼。

在宋嗣海眼里,多瑙河不只是大自然的风景,也是河钢塞钢快速崛起的背景板。远远望去,在多瑙河的另一头,可以隐约看到繁忙的河钢塞钢新港码头,正在装卸货物。

派驻河钢塞钢的一千多个日夜,河钢塞钢管理团队“走出去”“融进去”“扎下根”,仅用不到半年时间就使其扭亏为盈,成为塞尔维亚就业人数最多的企业和第一大出口企业。2019年4月,中宣部授予河钢塞钢管理团队“时代楷模”称号。9月25日,中宣部等授予宋嗣海“最美奋斗者”称号。

勇于责任担当,不辱重大使命

时间指针拨到4年前。

2015年“五一”假期,宋嗣海接到河钢集团负责人的电话:“中国和塞尔维亚两国政府都在积极推进河钢集团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的工作,集团决定把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的任务交给你!”

在重大使命和责任面前,宋嗣海没有犹豫,迅速进行职责转移交接和出国准备工作,并多途径了解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情况。2016年1月,他告别家人,乘机飞往万里之遥的塞尔维亚,为正式收购做准备。

成立于1913年的斯梅代雷沃钢厂曾经辉煌一时,被称为“塞尔维亚的骄傲”。然而,由于国际市场竞争激烈以及管理不善等原因,该厂常年亏损,陷入困境。期间,曾经进驻的美国钢铁公司也没能改变钢厂的命运。

美国钢铁公司都没管好的企业,河钢能行吗?业界质疑声一片。

尽管经营好这家企业困难重重,挑战极大,但宋嗣海和他的团队没有丝毫迟疑。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河钢正致力于“做世界的河钢”,加快推进国际化发展和产业链全球化布局,并已拥有遍布全球的营销服务网络和金融贸易平台。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意味着河钢在欧洲拥有了本土化的“全球制造平台”,这是河钢推进全球化发展的关键一步,意义重大。

就在河钢集团与塞尔维亚政府签约收购这家企业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钢塞钢视察,送来了对河钢人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

2016年6月19日,在这家百年钢铁企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我相信,在双方密切合作下,斯梅代雷沃钢厂必将重现活力,为增加当地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塞尔维亚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殷殷嘱托,宋嗣海带领团队立下了铮铮誓言:“这个项目如今交到我们手中,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面对企业百废待兴的困难局面,他带着管理团队化压力为动力,从设备、工艺、管理等各方面着手革新,仅用半年时间,就扭转了钢厂连续7年亏损的局面。

远赴塞尔维亚,宋嗣海最放心不下的是年迈的父母。期间,他突然接到老母亲病逝的噩耗,匆匆赶回国内,却只看到披着黑纱的遗像,没能见到母亲最后一眼,让他抱憾至今。

愧对亲人,却无愧使命。

河钢塞钢步入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2018年产钢176.9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0.6亿美元,一举成为塞尔维亚最大的出口企业,对塞尔维亚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1.8%。今年上半年,钢厂铁、钢、材产量同比分别增长5.05%、5.1%、5%,创历史最好水平。

面对一个“烂摊子”,想尽办法把这企业救活了

刚到河钢塞钢时,宋嗣海面对的是一个“烂摊子”:钢厂装备陈旧,大量设备停产失修,实际生产能力只有四五十万吨,不足设计能力的1/3;管理几乎处于真空状态,已经有200多名技术骨干离开了企业。

“我那会就有一个想法,想尽办法把这企业救活了。”宋嗣海说。

宋嗣海调查发现,钢厂钢铁生产中产生的废渣不仅没有循环利用,还得花钱请人处理。为啥不增加附加值做二次销售呢?塞方技术人员回应,从来没有客户用过这种废料。

行胜于言。依托河钢集团的循环利用技术,宋嗣海带着管理团队实施废渣配比再利用,用“经济料”替代“精料”,用低成本照样做出了高标准的钢材。最终,让月产千吨的废渣变废为宝。2018年,仅此一项,就为河钢塞钢节省了3150万美元。

钢厂自产大量高炉煤气,而加热炉烧的却是买来的天然气,存在资源利用不合理问题。“将高炉煤气用于加热炉,起码能节省一半的天然气消耗。”宋嗣海带队奔走在钢厂和客户之间,多方沟通,成功实施了技术改造,使企业生产成本大为降低。

过去,钢厂缺少稳定优质的客户资源,销售主要依赖中间商,生产什么就卖什么。在宋嗣海牵头下,销售团队深入走访调研,精心制定营销方案,推动产品由满足市场标准向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转变,以客户结构高端化倒逼产品结构升级。如今,河钢塞钢不仅拓展了当地市场,而且80%的产品销往欧盟和北美地区。

走进新时代,追求新作为。今年7月,河钢塞钢新建烧结厂开工建设,河钢塞钢迈上了绿色制造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征程。

“新建烧结厂是河钢塞钢能源和环境保护综合改造工程的一部分。”宋嗣海表示,河钢塞钢将投资约1.2亿美元,拆除能源环保系统大部分老旧建筑及设备,上马一批国际领先的新工艺、新设备,植入河钢21项专有技术,建成欧洲领先的节能、绿色、智能的现代化工厂。

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塞方员工的认同和支持

宋嗣海来到河钢塞钢后,塞方提出,要给高管配专车、配保镖、配秘书的待遇,并在繁华首都安排住宿。他全都婉拒了。

作为河钢塞钢管理团队的领头人,宋嗣海深知,要让一个千疮百孔的老厂健康运转,必须身先士卒,做好表率,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塞方员工的认同和支持。

“不做高高在上的老板,不做指手画脚的老板,尽快把企业搞上去,让员工过上好日子!”这是宋嗣海给自己订立的规矩。

他在钢厂所在地斯梅代雷沃市租房子住,方便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多年来,宋嗣海和当地员工一样拼车上班、打卡入厂,一起吃员工食堂,成为一个“不像老板的老板”。

收购之初,社会上曾有河钢到国外占有资源、攫取利润的质疑。回应社会关切,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提出河钢塞钢要坚持用工本地化、利益本地化、文化本地化“三个本地化”原则。

宋嗣海对此高度认同。“塞方员工不是企业的包袱,而是企业的财富。”宋嗣海带队做过一项调查,发现钢厂一名轧钢工使用上世纪70年代的设备,生产出了厚度仅为0.14毫米的冷轧板材。而这样的冷轧板材,即便使用现代化全自动设备生产都有难度。

“河钢收购的目的是共赢,让企业发展越来越好。”在宋嗣海带领下,河钢塞钢管理团队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价值理念,与塞方员工携手并肩、共同奋进。

到目前,河钢塞钢原有5000名员工全部安置,没有裁减一人,而且还新增了300多个工作岗位。坚持企业收益主要用于技术改造和规模扩充,已投入设备升级改造资金1.9亿美元。河钢塞钢还办起了塞文杂志,每到节日组织开展各种互动性活动与比赛,营造了“中塞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在推进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河钢塞钢管理团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累计投入100多万美元,用于当地道路修建、村庄供水、捐资助学等。

有艰辛付出,更有收获与感动。有一次,当宋嗣海走出会议室的时候,一位年近六旬的塞方老职工快步上前,送上一瓶亲手做的果酱,并说:“感谢中国企业带给我和家人幸福。”宋嗣海后来得知,为亲口说一声谢谢,这名老职工已等了整整一上午。

斯梅代雷沃市是一个农业比较发达的地区,每年都会举办“丰收节”。2018年,当地政府邀请宋嗣海宣布丰收节开幕。市长说,是中国河钢让斯梅代雷沃市实现了真正意义的丰收。每当想起此情此景,宋嗣海依旧激动不已。 (记者 贡宪云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省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专项攻坚行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