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致敬!河北5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代表分享奋斗故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5 14:26:48
语音播报

致敬!河北5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代表分享奋斗故事

10月15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石榴花开别样红——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河北代表”记者见面会。图为见面会现场。  赵闻远摄

河北新闻网10月15日讯(记者郑晓娟、实习生赵晓含今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石榴花开别样红——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河北代表”记者见面会邀请5位代表讲述自己的模范事迹他们用心演绎民族团结大爱、展示民族团结正能量,用无私奉献和朴实无华谱写出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民族团结之歌。

邯郸银行是本次受表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中唯一的商业银行。郑志瑛分享道:“我们通过打造行报、网上邯银、红色金融——冀南银行纪念馆、职工食堂四个平台,把食堂小餐台打造成民族团结的大平台。同时,注意培养使用少数民族干部。少数民族中层干部由2014年末的1人增加到目前的3人。大力表彰奖励少数民族先进个人。在我行2018年度先进工作者、服务明星、优秀大堂经理、业务能手等评比中,少数民族员工达26人,占全部少数民族员工的 70%。充分利用金融企业优势,积极支持少数民族实体经济发展。目前少数民族客户贷款6.5亿元,实现了对邯郸6家全国民族特需品定点企业贷款全覆盖,贷款余额1.7亿元。

秦皇岛市海港区北环路街道军工里社区辖居民8662人,有满、回、蒙古、锡伯等12个少数民族成份,少数民族人口872人,占总人口的10.06%。孙爱静主任作为委员会的一员,在谈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时表示:“我们社区连续多年集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通过举办茶话会、民族舞蹈表演、便民服务大集等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成立全市首家‘党员企业家爱心联盟’,搭建‘红色义工联盟’等服务平台,利用公益岗位等各种方式为60多名下岗职工解决了就业困难。”

保定市民族学校校长马惠斌介绍说:“我校是全市唯一的一所民族中学,目前18个教学班,由满族、回族、蒙古族、苗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学生236人。”他表示,学校通过宣传栏、文化墙、校园广播、主题班团会、文艺演出、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手抄报等多种形式,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其中。同时,成立以民族传统乐器为基本元素的行进打击乐队,多次获得全国比赛的金奖银奖;在80年代就推广普及毽球、蹴球陀、陀螺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并在全国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中获得多枚奖牌;在民族传统武术方面先后有7位同学分别获得不同级别的冠亚军等荣誉。

梁洪梅是来自基层的少数民族干部,在各村设立了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每月至少开展1次讲习活动,邀请党校、县委统战部等部门的老师、领导讲课,宣传民族政策、传递党的声音。她还多次组织民族团结进步电影周、免费义诊、“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文艺演出、种养技能培训等,受到了回汉群众的一致好评。

彭家庄回族乡地处新乐市区东侧,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的称号,是新乐市唯一的民族乡。牛永辉书记介绍说:“我们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思路,打造清真食品物流园,大力发展特色养殖和牛羊肉加工产业;依托君源牧业,建立有机农副产品种植养殖基地;利用沿大沙河优势,大力发展沙地经济。”下一步,他强调,我们将把这次获得的荣誉作为一个强大的思想武器,凝聚全乡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规模空前!石家庄航展后天“起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