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康保县张纪镇易地扶贫搬迁户喜享集中供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5 20:41:43
语音播报

康保县张纪镇易地扶贫搬迁户喜享集中供热

康保县张纪镇易地扶贫集中安置小区。记者高振发摄

河北新闻网10月15日讯(记者高振发 通讯员陈晨)今天,康保县张纪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工程46栋住宅楼正式开始集中供暖,17个村的搬迁户将在新民居内喜享今冬第一次集中供热。

张纪镇易地扶贫集中安置小区的互助养老中心。记者高振发摄

“这辈子没想到能住上楼房,大冬天能享受温暖干净的集中供热。”上午10点,59岁的张纪镇柴家村村民荆玉忠和儿子坐在刚刚供暖的新房里,喜不自禁。

张纪镇即将拆迁的土坯房。记者高振发摄

“原来我们一家三口住3间土坯房,由于年久失修,夏天漏雨,冬天漏风。寒冷的冬季,只能烧煤生土炉子,既费事又不卫生。”荆玉忠说。

张纪镇镇长袁云介绍,张纪镇辖30个行政村55个自然村,其中贫困村13个,深度贫困村1个。总人口20347人,常住人口只有7588人。海拔高,气候冷凉,村庄空心化、家庭老龄化现象严重。

康保县张纪镇易地扶贫集中安置小区。记者高振发摄

按照《康保县“十三五”村庄撤并规划》要求,康保县2017年首批开展了柴家、张纪、李二珠等17个自然村的整体搬迁工作,与1606户、4503名村民签订易地扶贫搬迁协议,其中同意搬迁到张纪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工程进行集中安置的农户有1197户、3645人。

该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工程共计46栋住宅楼,1388户,总投资1.67亿。由北京建工博海建设有限公司承建,总建筑面积10万余平方米,于2018年6月28日正式开工,至2019年8月20日正式竣工验收。

喜迁新居的张纪镇柴家村村民荆玉忠正在擦拭新买的平板电视。记者高振发摄

该项目施工负责人殷继介绍,因为坝上地区冬季气候严寒,该工程实际有效施工时间为8个月。在施工过程中,北京建工博海建设有限公司克服工期短,劳动力供不应求,建筑材料资源匮乏等不利因素,全过程把好质量关,全方位把好工期关,全人员把好环保关,确保了工程如期保质完工。

截止到目前,已向1388户4200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交付了安置房钥匙,开工率、竣工率、配套率均达到100%,实际入住率达到80%以上。

北京建工博海建设有限公司与张纪镇政府签订开展共建活动协议现场。记者高振发摄

张纪镇镇长袁云介绍,为了让村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项目的采取置换形式,原有平房所在的宅基地作为流转土地进行统一管理和租赁。为村民提供稳定收入,同时产业配套将建设生态旅游景区5000亩,现代农业园区5000亩,光伏园区10000亩,康养度假区300亩,让村民能够就近实现就业。

供热首日,北京建工博海建设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宝辉一行还专程赶到康保,签订了与张纪镇政府开展共建活动协议,并向当地村民捐赠了200余件冬衣和被褥。据了解,此前该公司已帮助张纪镇销售土豆4000公斤,为该镇贫困户带来20余万元的收入。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做好河北省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及其子女教育优待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