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辛集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预付卡消费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辛集发布微信公众号 2019-10-16 14:01:21
语音播报

辛集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预付卡消费专项整治行动

10月14日,辛集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场预付卡消费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预付卡消费侵权等违法行为,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保障了辛集市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本次行动重点对零售、美容美发、休闲健身等行业展开,以辛集市内单用途预付卡发卡规模大、用卡占比高、消费者数量多的重点发卡企业为重点,查阅发卡企业的登记、发卡制度等相关记录,掌握好第一手材料。

本次执法行动中,执法人员还向各发卡企业和广大消费者宣传《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增强发卡企业依法依规售卡自律性,提升消费者维权和自我保护意识。

在此,辛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郑重提醒广大消费者,预付卡套路深,消费需谨慎。在预付卡消费时应当注意以下几点:一要谨慎选择商家。办卡前应认真查证商家的经营资质情况,如商家是否有正常参加年检的营业执照、是否有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商家经营地址与营业执照的注册地址是否一致等。办卡后要看其出具的发票、pos机小票、微信支付等账单上的收款方是否与营业执照上的单位名称一致。尽量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稳定的商家进行消费,对一些经营规模较小、开业时间较短甚至尚未正式营业的商家应慎重选择。二要理性对待卡内充值。商家的办卡策略通常是先期储值越多,优惠力度越大,相应对消费者的服务期限也会越长,当然风险也会越高。消费者要认清自己是否真正需要此类服务,按自己的实际需求理性消费,冷静对待商家的推销,不可因商家优惠幅度较大而忽视了潜在风险。对于数额较大的预付卡消费,更要提高警惕,理性购买,以免商家停业走人、携款潜逃导致损失。根据《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规定,经营者发行单用途预付卡(含其他预收款凭证)的,单张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5000元,单张不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1000元。三要务必签订合同。办卡前应详细了解该卡的相关条款,不要轻信一些商家口头承诺,务必要签订书面合同或协议,消费者必须清楚了解消费卡的使用范围、期限、功能、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相关条款,事先约定好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在签订合同过程中,如若发现存在不公平条款,要及时提出疑义并纠正。要保存发票证据。办理预付卡后,一定要索要票据,同时保存好发票、合同协议和消费凭证,最好留存商家促销的宣传彩页和商家口头承诺的音频、视频,一旦发生问题便于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申诉,为日后可能产生的消费争议提供解决的途径和依据。金额大的消费卡,要做好备份,每次消费后注意核对余额动态,以防卡内余额缺失。五要主动维权。办理预付卡后,要按约定条款消费。如果发现商家经营情况异常、无故不提供服务、发生消费纠纷等情况,应及时向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投诉,可根据相关证据追索相应赔偿。如果商家突然关门并且无法联系,涉嫌诈骗的,应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要主动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

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请拨打: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电话:12315。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辛集市举办2019年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