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日报评论员:大力推进全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7 03:01:21
语音播报

河北日报评论员:大力推进全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又是一年金秋时,燕赵处处好风光。

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期间,全省旅游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大力推进全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由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迈进作出全面部署。全省上下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工作措施,奋力开创全省旅游产业发展新局面。

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是衡量人民生活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从沙软潮平的渤海之滨到郁郁葱葱的太行山麓,从一望无际的冀南平原到碧野千里的塞北坝上,从悠久灿烂的燕赵文化到光彩夺目的红色文化……河北历史厚重、文化璀璨、山川秀美,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优势所在,也是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全省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出发,深刻认识发展旅游产业是实施重大国家战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力抓手,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河北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需要,对于调整产业结构、促进扶贫脱贫、增加群众收入、改善生态环境、扩大就业创业具有重要意义,真正把推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切实承担起旅游强省建设的责任和使命。

大力推进全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一条主线”、守好“三条底线”。旅游产业是绿色产业、低碳产业、朝阳产业,在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当下,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着力点。坚持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主线,守好政治底线、生态底线、安全底线——把这“一条主线”坚持好,“三条底线”守好,大力实施质量兴旅、质量强旅战略,不断增加更高质量的旅游产品供给,我们就能切实把旅游产业做大做优做强,不断提高全省旅游产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水平,加快实现旅游产业从快速发展向质量效益全面提升转变。

大力推进全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抓住重点,着力做好六个方面工作。推进全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旅游强省,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既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又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坚持以构建环首都旅游圈为重点,着力推进全域旅游资源统筹整合和提升;坚持以激发消费潜力为重点,着力提升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水平;坚持以提高旅游投资质量效益为重点,着力增强旅游产业发展后劲;坚持以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为重点,着力打造优质旅游产业发展环境;坚持以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为重点,着力推动乡村振兴;坚持以打造河北旅游品牌为重点,着力提升“美丽河北”知名度和美誉度——这六个方面重点工作,针对的都是我省旅游产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集中力量抓好这些重点工作落实,就能以点带面、纲举目张,确保旅游强省建设稳步推进。

如画美景看不尽,动人风情赏不完。发展旅游产业,建设旅游强省,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责任体系、创新体制机制、凝聚各方力量,形成上下联动、同心共建的强大合力,推动全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河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全省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在固安召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