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纵横谈】摘掉行业协会的“红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7 06:33:27
语音播报

【纵横谈】摘掉行业协会的“红顶”

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在云南督查发现,红河州建水县存在“红顶协会”强迫个体工商户入会缴费问题。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14日公开通报,目前红河州已对问题进行了整改,对4个责任单位和8名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清退了551万元违规收取的会费。(据新华社10月14日报道)

个体工商户必须“自愿”加入县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并缴纳会费,以后每年年报时还要再交。否则,就不能领取营业执照。2017年1月至2019年6月,该协会共收取会费551万元,仅临安镇市场监管所每年就收取会费近百万元。督察组抽查部分发票,发现多张从300元至120000余元数额不等、从“茶杯”“指甲刀”到“修缮改造工程款”等名目各异的财务支出凭证。

行业协会本是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和纽带,主要职责是政府决策咨询、维护行业权益,为会员单位提供管理咨询、培训引导等。可从被曝光的事实来看,建水县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的所作所为与这样的定位相去甚远:应有的服务付之阙如,无休止的盘剥大行其道;对工商户权益的维护几乎不见,俨然成了“保护费”的会费却如影随形……

一个行业协会为何如此无所顾忌、胡作非为?原因就在于“红顶”的加持和护体。一些协会的职能本身就是职能部门工作的延续,只是职能部门原来的工作人员换上了行业协会的“马甲”,依然打着职能部门的名义组织活动、收取费用。有的貌似脱钩,实际上却和职能部门藕断丝连,受部门委托履行行政职能,垄断重要的行业资源,把持着有关权力。还有的与职能部门建立利益关联,依靠部门权力谋利,并以此获得回报。就像有人形容的那样,这些协会“戴着行会的帽子,舞着部门的鞭子,坐着行业的轿子,拿着企业的票子,供着官员兼职的位子”。

作为非政府组织却充满着权力自肥、权力扩张的倾向;作为非营利组织却表现出对“营利”的渴求与冲动。这种行业协会的存在,导致乱收费、乱摊派等现象层出不穷,增加了企业负担,扰乱了市场秩序,破坏了公平竞争环境,影响了相关行业和整个市场的健康发展。同时更侵蚀了群众利益,蚕食了“放管服”改革成果,背离了简政放权的改革初衷。

自2015年中办、国办印发《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以来,各地行业协会去行政化改革成效显著,但建水县此事却再次让人看到,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即使是在中央三令五申规范管理,要求切断职能部门与行业协会利益关联的当下,仍有一些部门单位不愿放权,不愿放弃既得利益;在各级政府加大力度简政放权,把资源配置的决定权还给市场之时,仍有这样那样的“红顶协会”脚踏“政府”“市场”两只船,与职能部门利益勾连,扰乱市场秩序,更滋生蔓延出种种腐败现象。

消除“红顶协会”乱象,要认识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更要切实从“利益”这个根源入手,重构职能部门与行业协会的关系,扭转行业协会对政府的依附,斩断两者的利益瓜葛,革除行业协会职能上的沉疴积弊。如此,才能摘掉行业协会的“红顶”,促使其回归角色本位,行使好自身职能,并以此推动市场运行机制和社会治理方式新的转变。 (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大河之北·河湖水系篇②】运河沧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