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成绩如何?河北系列三年行动计划迎来“期中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7 08:17:56
语音播报

成绩如何?河北系列三年行动计划迎来“期中考”

10月14日和16日,省长许勤分别主持召开系列三年行动计划中期评估专题会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重要指示,更好收官“十三五”,为“十四五”打好基础,省委省政府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组织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外开放、军民融合等一系列三年行动计划。

目前,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实施进度过半,各项计划迎来“期中考”,“前半程”的成效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后半程”该如何巩固成绩改进提升?

●全省创新能力大幅度提升

科技部最新统计调查结果显示,河北省创新能力排名较上年跃升4位,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较2017年前进3位。

《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预定的18项重点任务进展顺利。

评估情况显示,计划总体执行情况良好,但整体科技创新水平仍处于全国中下游,地区间科技创新能力不平衡,县域科技创新生态尚未形成。

医疗人员在北戴河新区合巢生殖医学中心胚胎实验室进行医学实验。 河北日报客户端资料图

下一步还要加快重大平台建设,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不断强化县域科技创新竞进机制,推进改革政策落实试点建设等。

●工业转型升级取得阶段性成效

“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按照“工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的相关部署,各地各部门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全省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质效提升。

评估情况显示,工业转型升级还存在新动能成长能力不足,产业层次不高,创新驱动能力不强等问题。

中车齐车集团石家庄公司地铁总装厂房内,工作人员在加紧组装将投入石家庄市地铁3号线使用的地铁车辆。 河北日报客户端资料图

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六个落实”,聚焦任务目标、县域特色产业振兴、转型升级“五个一批”、工业设计提升、民营企业“百千万”提升工程、产业开放发展抓落实。

●对外开放主要指标均超年度预期

2018年以来,在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不利形势下,全省开放型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主要开放指标均超过省政府确定的年度预期目标。

评估情况显示,重点工作扎实有效,但在形成大开放的格局与新时代要求、开放环境与吸收聚集高端要素的需要等层面存在一定差距。

中国廊坊综合保税区海关卡口。 河北日报客户端资料图

下一步将加快推进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精心搭建国际化高端开放平台,积极推进外贸提质增效,稳步推进企业“走出去”,着力提升开发区能级水平,不断改善和优化开放环境。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展顺利

截至目前,全省农村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等重点任务进展顺利。其中,唐山、廊坊2个市和61个县今年将全域提前完成三年任务目标。

评估情况显示,当前推进工作中主要存在生活污水处理水平还不够高,长效管护机制不健全,群众参与度不够高等问题。

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新貌。 河北日报客户端资料图

下一步,将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的原则,建立长效机制,加强质量管控,注重实际效果;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探索设立公益性岗位,让群众参与项目建设、运行管护全过程,并强化督导考核评估。

●老旧小区改造稳定有序推进

通过一系列综合提升改造,全省老旧小区改造效果初显。改造主要针对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环境改善显著、居民认可度高。

评估情况显示,这项计划,目前存在线路改造不彻底,改造标准不高的问题。

承德市双桥区山庄社区柴场小区部分居民楼加装电梯后,居民出行更加便捷。 河北日报客户端资料图

下一步将压实各方责任,全面排查项目存在问题,建立各市改造问题清单,限期完成整改,同时加强工作督导,并提前谋划2020年工作,查漏补缺、整改提升,确保任务圆满完成。

2019中国国际数博会上展出的5G人体姿态识别双臂14轴机器人。 河北日报客户端资料图

系列三年行动计划中,涉及经济发展类的有13个。目前,各项工作均在扎实有序开展:

正定数博会签约项目约150个,签约金额1500亿元以上;

清河羊绒、辛集皮衣等7大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围场、平山、曲周三个国家级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加速创建;

农业标准化率达57%,推动1000家企业采用先进质量管理模式,570万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向社会公示……

保定市植物园一角。 河北日报客户端资料图

同时,生态环境类、民生保障类三年行动计划也在有序实施。

1-8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

水质达到或优于三类断面比例达到52.7%,优于年度指标5.4个百分点;

劣五类断面比例为13.5%,优于年度指标16.2个百分点;

农村公路穿村路段硬化2014公里,完成村庄绿化面积55.5万亩……

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车身车间内,机器人正在工作。 河北日报客户端资料图

专题会议指出,开展中期评估,目的在于检查实施效果,分析问题不足,对照新形势新要求,完善推进举措,提升计划落实的精准性有效性。

下一步,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全面检查每个计划的执行情况,针对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强化务实作风,层层传导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取得预期效果。(记者/庞超 王成果 编辑/常方圆 李嘉欢 制图/张婷 王戬芬)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纵横谈】摘掉行业协会的“红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