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任性的考核惩罚要不得

来源: 2019-10-22 09:41:10
语音播报

任性的考核惩罚要不得

今年9月底,因当月业绩未达公司制定的标准,在长沙境约主题养生馆工作的杨女士被惩罚生吃朝天椒及苦瓜。在连吃四根朝天椒后,杨女士胃部出现不适,并当场晕倒,送医后被诊断为“浅表性胃炎”。(据《湖南都市报》微信公众号10月20日报道)

皮带抽打、自打100记耳光、吃活泥鳅、喝鸡血、生吃朝天椒……近年来,一些企业对员工进行奇葩式考核惩罚的消息时有传出,令人瞠目结舌、大跌眼镜。

一些企业的考核惩罚措施为何如此任性?此类做法为什么会堂而皇之地一再出现?这当中,有企业法治观念淡薄、职工依法维权意识欠缺等原因,但同时还要看到,相关监管和处罚不力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现实当中,往往是在“造成严重后果”并经媒体报道后,相关部门才会对那些任性的考核惩罚加以关注,而对涉事企业的处罚也大多是“罚酒三杯”。不能不说,正是由于监管乏力、违规违法成本低,一些企业才会有恃无恐,任性的考核惩罚才会“一路高歌”。

期待有关部门积极担当作为、切实加强监管,以监管手段之“辣”消除各种“辣眼睛”的企业规章制度,更好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公正合理的劳动市场环境。(许君强)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莫让儿童保健品沦为“坑娃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