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推荐!辛集市首批确定5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来源:辛集发布微信公众号 2019-10-22 14:32:31
语音播报

​推荐!辛集市首批确定5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近日,辛集市委宣传部按照国家、省相关文件精神,经过单位申报、组织考察、专家评审,决定命名辛集市烈士陵园、辛集市农耕文化博物馆、辛集中学校史馆、南智邱镇西小王烈士陵园、王口镇王口村村史馆等5个单位为首批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授予“辛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牌匾。另外,早在2017年,辛集市

公木纪念馆被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命名为第五批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一、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木纪念馆

公木纪念馆现位于文体中心图书馆四楼,展览面积280平方米,展出照片127张,展柜21个,陈列展品150件。书画展览面积130平方米,展览书画38幅。现在已成为研究公木先生的资料中心,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窗口和向世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成为辛集市文化教育的一大亮点。

公木先生(1910—1998),原名张松如,是我国当代著名诗人、学者、教育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的词作者。公木先生1938年到达延安,1939年与郑律成合作,创作《八路军大合唱》,其中的《八路军进行曲》经过半个多世纪的风云变幻,于1988年“八·一”前夕被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此后又创作了《东方红》、《英雄赞歌》、《豹子湾的战斗》等歌词。

二、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辛集市烈士陵园

辛集市烈士陵园位于兴华路北段,占地30亩,主体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是省级国防教育基地,省级烈士纪念设施,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年接待入园参观群众10万余人次。院内现有烈士亭一座,碑林有烈士纪念碑24座,王先臣烈士纪念碑一座。2019年9月30日,辛集市在烈士陵园举行烈士纪念日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缅怀先烈事迹,告慰先烈英灵。

2、辛集市农耕文化博物馆

农耕文化博物馆位于市府街东段六郎文化城正门西侧,展区面积600平方米,馆内陈列藏品、文献、图片资料1000余件,直观、全面地诠释了辛集市传统农耕文化演进的轨迹和文化内涵。

3、辛集中学校史馆

辛集中学校史馆位于教育路南段辛中公园东南部,内有师生参加解放战争的史料和展品。校史馆重要节日向公众开放,每学期组织学生参观,已成为辛集市旅发大会的重要站点。

天舟二号与天舟一号交合对接模型(神舟四号及神舟七号飞船副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科技研究院副总设计师、天舟一号总设计师白明生,1984年毕业于河北辛集中学。)

“天鲲号”模型(由河北辛集中学名誉校友、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船机设备专业总工程师、“天鲲号”监造组组长王健捐赠。)

歼15战斗机模型(由辛集中学校友、航空工业集团首席技术专家、博士生导师,歼15舰载战斗机飞控系统总师范彦铭捐赠。)

4、南智邱镇西小王烈士陵园

陵园位于南智邱镇西小王村,建有烈士亭一座,烈士碑2座,忠烈牌坊1座,烈士名录展厅3间,占地577.66平方米,已成为南智邱镇机关、西小王小学、东小王学校等单位的定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5、王口镇王口村村史馆

村史馆位于王口镇王口村,以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改革开放、经济建设为主旋律,与王口完小为共建单位。自今年7月1日开馆以来,村史馆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第八届中国(河北)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在辛集市举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