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省乡镇(街道)党组织全部配齐政法委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23 02:12:45
语音播报

河北省乡镇(街道)党组织全部配齐政法委员

我省深入推进平安河北、法治河北建设

乡镇(街道)党组织全部配齐政法委员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尹翠莉)日前,从河北省委政法委了解到,河北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有关规定,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明确了43项任务,在建立平安建设协调工作机制、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备、综治中心建设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截至目前,全省2265个乡镇(街道)党组织政法委员全部配齐,走在了全国前列。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全省政法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要务,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工作,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平安河北、法治河北建设,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我省制定出台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填补了省委党内法规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的空白。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法官、检察官常态遴选机制等6项工作被中央政法委作为经验在全国推广。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有力保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三项制度”改革案例入选中组部编写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组织执法司法规范化大检查,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干预案件、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报告、通报、督查三项制度,执法司法公信力显著提升。

积极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全省政法机关聚焦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靠前服务保障。创新窗口单位和行政审批机构服务机制,坚持“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建立政法机关与重点企业沟通联络机制,及时提示经营风险、解决法律难题;慎用逮捕、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促进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

全省政法机关立足自身职能,研究推出重大项目“绿色通道”、重点企业“直通车”等一系列优化发展环境重大举措。坚持服务上做加法、管理上做减法,在多个领域出台便民举措,对多类事项实施简政放权,多项行政许可办结时限实现全国最短。直接参与打非治违、大气污染防治等27个专项工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廓清了不利因素。重拳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类犯罪,依法严惩各类职务犯罪,为国家挽回巨额经济损失。

着力加强安全稳定基层基础工作,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政法系统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案三查”模式和“专项督导”模式,有力推动了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全省共打掉涉黑组织79个,打掉涉恶犯罪团伙101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296名,破获违法犯罪案件8852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69.6亿元。

着眼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制定《关于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意见》。纵深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健全工作联动机制,统筹基层公安派出所、派驻检察室、人民法庭、司法所和民政等基层资源力量,更好发挥基层治理实战化平台作用。目前,省级综治中心和11个设区市、168个县(市、区)、2254个乡镇(街道)级综治中心已经建成。

同时,坚持多元协同、防控在先,全力推进矛盾多元化解。省委政法委组织15个省级重点部门协同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开展专项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0%以上。总结“三位一体”大调解、“帮大哥帮大姐”“常山红志愿者协会”等一批经验做法,探索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二五八十”工作机制,实现矛盾纠纷化解由行政主导向主体多元、手段多元和平台多元转变。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省党政代表团到天津市学习考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