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身边的初心使命】王红心:一颗“红心” 铸大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23 02:23:13
语音播报

【身边的初心使命】王红心:一颗“红心” 铸大爱

一颗“红心” 铸大爱

——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沧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政委王红心

今年10月1日,是沧州市革命老人栗本德(前右一)97岁生日,王红心(后右三)和“红心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来到老人家中,为老人送上生日祝福。通讯员 魏志广摄

见到王红心,是深秋的一个上午,阳光照进办公室,一片暖意。虽然身着威严的警服,但她特有的微笑传递的却是满满的亲切感。

从警近30年,她助人无数,用一颗炽热的“红心”,书写着人间大爱。今年,已是沧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政委的王红心,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生命的价值体现在奋斗的过程中”

纵然是在王红心的办公室,采访也得“见缝插针”,她太忙了:沧州市看守所所长来电话,感谢她和志愿者们为200多名犯罪嫌疑人捐赠了300多件过冬衣物;天冷了,安徽流浪老人一家三口的过冬取暖问题,她和志愿者反复商量……

“这就是我的工作常态。”王红心说,“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得对得起这个称号,要为百姓办好事,对得起自己的‘初心’。”

2014年2月,王红心因公负伤,造成两根肋骨骨折。在沧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工作的她,仅休息了4天,就回到单位开始没黑没白地工作。

行动不便,丈夫心疼她,开车把她送到单位,再扶着她一步步走到办公室。

2014年9月,王红心被推举赴京参加公安作家高级研修班学习。70天的学习时间,48个学员,只有她一个人是“非脱产”——每周五晚上下了课,她都会坐高铁回沧州,到单位连续加上近两天的班,写总结,布置下一周工作。周日晚上,再坐高铁回京。

“生命的价值体现在奋斗的过程中,我赞颂生命的美丽,更欣赏生命之旅的艰辛。”王红心说。

“能帮助更多的人,我感觉特别幸福”

在沧州市,“红心志愿服务队”家喻户晓。提起王红心,人们都说,她有一颗火热的“红心”。

“志愿服务工作是警察本职工作的延伸。”王红心说,“能帮助更多的人,我感觉特别幸福。多年的志愿服务经历,使我萌生了带领更多人一起奉献社会服务群众的想法。”

2010年9月19日,王红心发起成立了“红心志愿服务队”。9年来,她带领志愿者先后组织助学、普法等活动300余次,行程8万多公里,服务群众20万余人。

她的爱心故事很多,传遍了大江南北。

这是发生在隆冬时节的一个暖心故事——

2012年11月,吉林公主岭市,暴雪。

44岁的王红心和志愿者何玉彪下了火车,来不及吃口热饭,便深一脚、浅一脚地赶往公主岭邮政储蓄支行。

哪怕一分钟,他们也不想耽搁:泊头市精神失常的高侠大姐家庭困难,正等着这笔血汗钱。

在泊头市走访时,王红心发现,高侠嫁来多年,户口却还在吉林原籍。高侠家人说,精神失常是当年在东北打工时遭遇惊吓所致,她打工积攒的1万多元存单也在当时遗失。

在帮高侠办理户口迁移的同时,通过查号台,王红心找到公主岭各银行查询高侠的存款信息。一家邮政储蓄银行的工作人员被王红心的热心所感动,调出各储蓄网点的数据库,查到了高侠的有关信息。

带着有关部门开具的证明,他们便星夜兼程赶来了。

经过身份验证和有关部门联系查看相关证件等手续,俩人又即刻赶到高峡存款的储蓄所,办理了存单挂失手续。

“验证身份的时候,我说我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支行的工作人员在网上一查都知道了我的事迹,都支持我。”她说,“他们告诉我,就冲你的这个称号,我们信任你!”

由于挂失之后,须满7天才能办理补办存单和支取手续,11月24日,王红心又只身前往吉林,拿到了存有10506.59元的银行卡。

两万里行程,一万元钱,冬日的“红心”,焐热了高侠一家人的心。

“在新的路途上再出发”

10月18日,王红心到北京,参加次日举行的全国职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启动会。这是她参加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后,又一次赴京。

“这是一个心理健康方面的盛会,我要在会上分享多年的工作心得。”她激动地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这说明了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用心去帮助人,用爱去感化人,王红心把一片阳光给了最需要的人。

2006年8月底,沧州市13岁的晓诚(化名)因杀人被处收容教养3年,送到位于保定市的河北省未成年教养管理所。此案引起王红心的特别关注,她先后多次到保定看望他,送去书籍、食品和衣服,鼓励他好好改造:“向前看,用心拥抱未来!”

“我相信真诚无私的母爱是一种柔软的力量,会支撑起一个个稚嫩残破的灵魂,希望他们通过改造内心世界获得新生,获得平安和幸福!”她说。

通过帮教,晓诚获减期220天,于2009年年初解教。她又为他联系工作单位、联系技能培训学校,定期去看望、鼓励他。

2009年1月,晓诚在给王红心的信中写道:“在我最需要人关心的时候,是您出现在我面前。临走时,您重重地拍了我几下,又用深情的目光看着我,仿佛您是在与自己的儿子道别。我好想扑入您的怀中,大哭一场。我要重新做人,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报效社会。”

现在,晓诚已成为上海一家酒店的部门主管,并在工作之余积极参加志愿服务。

“我要把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这项关乎青少年成长、关乎困难群体帮扶的工作坚持开展下去,在新的路途上再出发。”王红心坚定地说。  (记者 戴绍志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省政协召开十二届第二十四次主席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