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23 03:00:24
语音播报

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

■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利于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适应创新发展趋势、提升国际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不仅对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还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所以要超前谋划,做好顶层设计。

习近平主席在致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贺信中指出,“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全球治理体系、人类文明进程影响深远”,“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正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正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利于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适应创新发展趋势、提升国际竞争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充分认识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的战略意义

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着重要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数据已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关键要素,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是迎接智能时代到来、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必然选择。经济增长是依靠要素驱动的。在农业经济时代,土地、劳动力是生产力发展的关键要素;在工业经济时代,劳动力、资本、技术是三大核心要素;进入智能经济时代,除了一般要素外,数字成为关键生产要素。大数据与云计算的融合推动了物联网的迅速发展,催生了“大数据概念”,数据日益成为重要的战略资产,被视为“陆权、海权、空权之外的另一种国家核心资产”。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既可以生成、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又能促进人工智能的形成发展,还可为经济增长提供重要驱动力量。

大数据是新型基础设施的基础,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是提高区域创新能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前提。在工业经济时代,经济活动是架构在以铁路、公路和机场等为代表的物理基础设施之上的。数字技术出现后,网络和云计算成为必要的信息基础设施。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体现了国家对数字经济的重视。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可以夯实创新的基础,为现代产业、特别是人工智能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还可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提升资源优化配置效率,提高产品、企业、产业附加值。

大数据技术可以将需求与供给无缝对接起来,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助于提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数字经济是人类通过大数据的识别—选择—过滤—存储—使用而形成发展的,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创新、5G技术的广泛应用,都使得数字经济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不断提升。大数据技术融入产品研发、加工制造、售后服务等各环节,能大幅提高创新效率,掌握客户需求特点与需求结构,不断创新产品、商业模式。通过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可以推进技术扩散和转换,带动上下游企业生产效率提高。

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需把握趋势、创新思路

当前,我国互联网业态逐渐趋于成熟,数字经济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正在成为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但从实际看,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研发、生产等核心环节的融合度明显不足;在农业领域大数据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在服务业领域,基于大数据的精准营销和服务模式创新水平并不高,利用大数据进行服务模式创新的比例较低等。这就需要我们深刻认识和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和特点,从实际出发创新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思路。

适应趋势。从数字经济发展实践看,主要呈现以下趋势和特点:一是速度成为关键竞争要素,要求区域、企业建设自身的“数字神经”平台提高核心竞争力。二是跨界、跨企业合作成为必然选择,信息技术手段特别是互联网技术极大地降低了合作沟通的信息成本,使得广泛的、低成本的合作成为可能。三是价值链重构和供应链管理是融合的重要途径,利用数字化手段进行价值链重构是普遍选择。四是大规模量身定制成为可能,以极低的成本收集、分析客户需求,通过灵活、柔性的生产系统提高敏捷反应能力。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过程中,深刻认识和把握这些特点,适应发展趋势,才能少走甚至不走弯路。

突出重点。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涉及广泛,要有重点地进行选择与聚焦。一是突出重点企业,增强其对融合发展的带动性。要重点发展大数据核心企业(数据采集存储、数据加工处理、数据交易流通等企业)、对数据管理极为依赖的企业(如金融公司)、大数据应用潜力大的企业(如电信、医疗、教育等行业)和数字驱动型的企业(航空、能源、汽车等)。二是突出融合效应大的业务环节。三是突出构建产业生态圈。数字产业生态圈包括了核心企业、大学和研发机构、科技金融等中介服务,是一个能够良性循环、互动提升的综合体,这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的重要形态。

创新模式。目前看,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已经探索出许多模式,包括产业链再造模式、精准营销模式、共享经济模式等,通过大数据技术的深度应用,精准掌握客户的需求,并优化制造流程来适应需求,为客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有效协同。数字经济涉及领域广、竞争激烈,要增强协同意识,在分工协作基础上形成合力。一是增强区域间协同。我省应充分利用京津大数据人才云集、技术成果多、数字经济发达、独角兽企业多等优势,着力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二是增强企业间的协同,构建多种类型的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产业技术联盟,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强化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在互动提升中深化合作。三是增强部门间协同,推进大数据技术创新、数字经济发展与应用、财政支持等协同联动,形成政府支持的合力。

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超前谋划,做好顶层设计。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不仅对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还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所以要高度重视,做好顶层设计,通过战略研究、专项规划、完善政策等,有效引导和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一是在整合收集各部门、各层级数据信息方面做好顶层设计,消除部门、层级壁垒,降低协调成本与交易费用。二是在数字经济创新方面做好顶层设计,聚焦重点,鼓励产学研紧密结合,形成创新合力和优势带动效应。三是在针对性政策方面做好顶层设计,把握趋势和规律,出台有力有效的政策措施。

树立先进理念,增强数字经济意识。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通过多种途径学习数字经济知识,增强数字经济意识,形成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到,数字经济正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只有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才能加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更好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补齐短板,完善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基础设施是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其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基础。要把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工作重点,着力建设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5G商用步伐,重点解决目前基础设施建设上存在的“多龙治水”、规划系统性不强、政策落地难等问题,加快推动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

发挥市场作用,强化政府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按照市场规律、用市场办法来推进。同时,政府要在顶层设计、制定规划和出台针对性政策上发挥作用,引导和支持以市场的方式方法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加强培养引进,聚集专业人才。数字经济的发展以及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都需要大量复合型专业人才。一是注重提升决策层和管理层对数字经济的认知,更好地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这是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前提。二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引进机制,着力培育和引进一批既掌握高超技能又掌握现代科学知识和前沿技术的高端技术人才,造就一批能操作、懂调试、会研究改进智能制造的应用型人才,为推动我省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供有力支撑。 (颜廷标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唐慧琴:做乡村生活的“书记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