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自由贸易试验区:河北发展新机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23 03:01:45
语音播报

自由贸易试验区:河北发展新机遇

设立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河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有效提升我省国际化程度和对外开放水平,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战略支撑。从我省实际出发,推进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展,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在创新生态系统构建、先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下功夫。

8月30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标志着我省改革开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设立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战略举措,在河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要求,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科技成果转化,着力建设国际商贸物流重要枢纽、新型工业化基地、全球创新高地和开放发展先行区。这必将有效提升我省国际化程度和对外开放水平,有力促进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顺利实施,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战略支撑。

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对河北具有重要意义

进一步提升河北对外开放水平。河北虽然地处沿海,但外向型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在新一轮技术革命浪潮下,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等为河北经济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河北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将重构河北的外向型发展格局,吸引更多先进要素聚集河北,推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加快发展,提升河北整体经济实力。

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河北自贸试验区涵盖四个片区,雄安片区、正定片区、曹妃甸片区、大兴机场片区。这四个片区的设计、功能定位以及一些创新举措,都充分体现了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意图,有利于形成布局合理、产业互补、协同共进、融合发展的区域格局,将进一步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创新,增强开放协同效应,带动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的开放发展,与京津共同打造世界级城市群,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

促进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肩负着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的重任。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的设立,将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创新,使雄安新区更具优势和吸引力,吸引更多国内外先进要素,加快高端高新产业聚集,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进一步强化京津冀地区的产业互补、腹地广阔、资源密集的优势,加快推进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进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

设立河北自贸试验区是我省发展面临的又一重要机遇,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作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快建成贸易投资自由便利、高端高新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开放创新、政府治理包容审慎、区域发展高度协同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积极构建和培育创新生态系统。创新生态系统是一个建立在传统产学研协同模式基础上的系统,其基本特征是从创新主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延伸到创新主体与创新环境的相互作用,即多样化创新主体基于共同创新环境而形成的相互依赖、共生共赢的具有稳定性的组织结构。未来的竞争将是创新生态系统的竞争,加快推进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要积极构建和培育创新生态系统。一是加强创新主体的密切合作。创新主体包括创业企业、领军企业、政府、金融机构、科研机构等,其中创业企业是创新生态系统的基石,领军企业是促进生态链形成的主力军,科研机构进行教育对接、技术研发和技术转移,金融机构为创新和成果转化提供资金支持,政府为创新提供激励机制和制度保障。二是加快建立鼓励创新的制度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激发各类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三是倡导创新文化,把创新文化建设与促进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

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从产业发展趋势看,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是未来产业发展的主流。河北自贸试验区四个片区内既有生物医药、航空科技、高端装备制造等的先进制造产业,也有港航服务、国际物流和融资租赁等现代服务业,应加快探索制度创新,把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作为重中之重。一是根据各个片区的发展定位,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传统制造业和服务业,提高服务业与制造业的匹配程度,加快形成各具特色的服务型制造体系。二是大力支持研发设计、知识产权、创业孵化、科技金融、营销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培育覆盖全周期、全要素的高新技术服务产业链。三是大力发展创新联盟、技术中介等新型创新组织,强化创新型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促进企业间紧密互动联合,推动形成企业主导、产学研用一体发展的创新体系。

对标国内外先进规则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是推进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题中应有之义。在市场准入和外资待遇方面,要积极对标国际国内先进规则,全面实施“负面清单+准入前国民待遇”的外资管理制度,破除行政垄断,减少行政干预,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深入推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完善投资促进和保护机制。此外,建立和完善相关配套政策,例如,创新监管模式,统一行业政策标准,放宽交叉行业准入标准,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等,吸引全球高端要素向河北自贸试验区聚集。 (裴桂芬)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以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