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1至9月份全省事故起数同比减少315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24 16:45:24
语音播报

1至9月份全省事故起数同比减少315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潘文静)从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今年1至9月份,全省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减少315起、242人,下降27.6%、26.9%。其中,工矿商贸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1.2%、20.2%,实现连续6个月“双下降”。9月份,全省工矿商贸领域发生1起亡人事故,事故总量为近17年来9月份最低值。

我省是工业大省,高危行业居多,安全生产基础比较薄弱,肩负着首都政治护城河的重任,任务繁重而艰巨。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保障,采取多项有力措施,确保了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深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管责任清单,落实巡查督查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

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严格落实领导包联,“一个台账、四个清单”、暗查暗访、追责问责制度,大力推进“黑名单”惩戒制度,及时曝光反面典型案例,起到有效震慑作用。

强力推动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以落实《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为抓手,督促企业定期开展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风险排查、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进一步加强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严把春节、国庆节复工复产验收关,及时发出通知并在媒体广泛开展安全提示,严防复产复工期间事故反弹。

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全面摸清了全省13560家化工企业和97个化工园区的底数,建立了“一企一档”“一园一档”。科学评估确定“四个一批”名单,关停取缔企业220家,搬迁入园企业81家,改造提升企业1200家,做强做优企业183家。列入关停取缔的220家企业中,219家企业已完成全部停产。其他“三个一批”的企业已全部制定一企一策的工作方案。撤销了安全风险高的15个园区的化工园区定位。全面启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年底前全省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502家危化品生产企业安全信息将接入系统。通过开展危化品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能力考核、配齐配强安全管理机构、建立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深化“双控”机制建设、加大自动化建设投入等措施,危化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得到全面落实。

全面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以深入开展煤矿、非煤矿山等9个行业领域的三年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加大引导煤矿有序退出工作力度,严查非煤矿山9类典型事故隐患及重大事故隐患,加强尾矿库春季解冻期、汛期和冬季尾矿库安全监管工作;深入推动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机械化自动化改造,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深化冶金行业专项整治,稳步推进机械防护和能源隔离安全管理;继续开展有限空间专项治理,开展小微企业重点危害因素调研,研究制定安全保障措施和安全操作规范。深入开展森林和草原防火专项督导检查和冬春季节森林草原防火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严打野外违法用火行为。

持续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全面深化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推动执法队伍规范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暑期、汛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均派出11个组赴各地开展督导执法工作。截至目前,全省执法检查107004家次,查处隐患171220项,经济处罚入库22158.9万元,责令停产、停业、停工1600家,吊销证照124家,降低资质等级11家,暂扣证照104家,撤销执业资格或岗位证书92个,对非法违法行为始终保持了高压态势。

不断夯实安全生产根基。推进技术服务机构专项治理,加快全省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加大事故调查力度,规范事故直报工作,实行事故责任追究闭环管理;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活动,有效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创新公众知识普及方式方法,构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大格局,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河北省进一步规范自然灾害灾情核查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