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省红十字会成就巡礼】博爱燕赵 “三献”助力生命接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28 19:39:02
语音播报

【河北省红十字会成就巡礼】博爱燕赵 “三献”助力生命接力

6万余人荣获无偿献血奉献奖,1388名志愿者荣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

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入库资料达到14.5万人份,累计捐献432例;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注册志愿者达16785人,捐献遗体312例,捐献器官197例。

这一串串数字,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有一串动人的故事,弥漫着爱心和奉献。生命有限,爱心永恒。今年7月,河北省红十字会第五次全省会员代表大会上公布了最新“三献”数据,数据背后是过去九年里河北“三献”工作中透露的温度和力度。

●6万余人的坚守,“小血包”完成生命接力

河北省红十字会供图

“每次献的血看着就是一个小血包,分量也不大,但是关键时刻能救人。就冲这个,无偿献血就值得坚持!”这句话来自无偿献血“老兵”董宏波,他坚持无偿献血22年,总献血量达1万余毫升。

2014年,河北省成立了省直青年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应急队,这也是我省成立的第一支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应急队。他们在危急时刻,用热血挽救了一颗颗跳动的心脏,一条条鲜活的生命。2016年,7·19暴雨洪灾造成省会及周边地区街头献血几乎停滞,血液库存紧张,700余名青年志愿者踊跃献血,献血量22万毫升。

志愿者走上街头宣传无偿献血有关知识。河北省红十字会供图

作为拯救生命、延续生命接力行动重要的一环,河北省加强献血服务基础网络建设,推动实现在每个设区市的各个城区和每个县(市、区)繁华地段至少建设一个标准化的献血屋,每个乡镇设置固定献血车停放点。进一步强化血液质量管理,各相关成员单位加强对采供血机构的日常监督,严把血液质量关,并依法严厉打击各种非法采供血行为,确保血液安全。

在河北,像董宏波这样的无偿献血者大有人在,在河北庞大的无偿献血队伍中,6万余人荣获无偿献血奉献奖,1388名志愿者荣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正是他们的坚守与付出,让这场生命的接力得以延续和完成。

●全国第三!14.5万人份“希望火种”为生命护航

今年4月24日,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来自秦皇岛的吕大伟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202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悬液第一时间被送往上海某医院,用来挽救一名血液病患儿的生命。

202毫升造血干细胞代表着什么?代表着一颗希望的“火种”,代表着一份活下去的期盼!

中国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总队河北省大队成立。河北省红十字会供图

为推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河北省狠抓入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随访质控,有效联系比例、志愿捐献比例、回访确认比例等质控指标在全国排位靠前。

中国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总队河北省大队成立三年来,充分利用“互联网+志愿服务”发展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000余人;录入志愿捐献者信息2万人份,志愿服务时长达86731小时,为国家节省有限检测经费400余万元。

2018年“中华骨髓库河北高校行”活动启动仪式。河北省红十字会供图

已成功举办八届的“中华骨髓库河北高校行”活动每年覆盖十余所高校,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知识普及”公益讲座等丰富多彩活动,深入推进造血干细胞相关知识的传播。

希望的“火种”如燎原之火一般,点亮燕赵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截至目前,河北省造血干细胞入库资料达14.5万人份,累计捐献415例,其中涉外捐献17例、二次捐献14例,库容总量和捐献总数分别居全国第3位和第8位。

●注册志愿者1.6万人,遗体器官捐献践行人道使命

如果说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是生命的接力,那么遗体器官捐献就是生命的另一种延续。正如一对志愿者父子所说:“器官捐给有需要的人,可以救活更多人,在某种意义上,他(她)也是替我活着。”

2013年6月,河北省器官捐献工作获批,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全省统一的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PO)随之建立。几年来,人体器官捐献基金设立、《河北省人体捐献基金管理办法(试行)》《河北省红十字系统人体器官捐献专职协调员操作规程》《遗体捐献和接受工作管理暂行办法》相继出台,河北省红十字会遗体捐献接受联盟成立,制定了,使遗体捐献步入了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保证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2014年6月4日,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张笋按照生前器官捐献意愿书,捐献了肝脏和双肾。河北省红十字会供图

在这条践行人道使命的道路上,“最美邯郸人”、邯郸市红十字会优秀干部杨海燕,“白求恩式的好军医”、和平医院副主任医师张笋等一批捐献先进典型相继涌现;今年10月21日,在“中国网事·感动2019”三季度网络人物评选中,来自河北的“生命永恒”秦皇岛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群体荣获殊荣……是他们,让生命永不落幕,提供另一种延续的可能。

截至目前,河北省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注册志愿者16785人,成功实施器官捐献197例,获取大器官591个,捐献遗体312例。

秦皇岛市83名医务人员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河北省红十字会供图

冀,既是河北的简称又满无限生机与希望。2018年7月27日,《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被表决通过,河北省成为新红十字会法出台后在全国第一个对实施办法修订的省份。办法的出台,有力促进了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事业的稳步发展。

未来,河北省红十字会将持续打造“爱心相髓”品牌,推动《河北省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条例》出台,并争取5年内造血干细胞捐献库容突破17万人份……在这条挽救生命、接力希望的道路上,河北将继续扎实、坚定地走下去!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河北省红十字会成就巡礼】完善应急体系 救援网络实现全省覆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