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高速冬季整交,严查疲劳驾驶等14类行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29 19:40:00
语音播报

河北高速冬季整交,严查疲劳驾驶等14类行为

河北新闻网10月29日讯(通讯员王一 记者崔丛丛)今天,笔者从河北高速交警总队获悉,自即日起至2020年春运前,河北高速交警将在全省高速公路开展冬季交通安全整治行动。

此次行动以山区高速、双向四车道高速、事故多发路段、恶劣天气多发路段及京港澳、大广、京昆、京哈、京台、京沪等环京津高速为重点路段,以客运车、危化品运输车、大型货车、面包车等车辆为重点车辆,重点查处以下14类严重违法行为,具体包括:“三超一疲劳”类:超速、超员(客运车辆、面包车)、疲劳驾驶;交通秩序类:货车占道、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倒车掉头逆行、违反禁止标线;非法运输类:闯禁行、非法营运、车辆运输车违规运输;其他类:酒驾醉驾、假套牌、无证驾驶。  

在严查“三超一疲劳”违法方面,高速交警将严查超速违法行为。继续强化缉查布控系统应用,提升超速违法“非转现”管理力度;强化超员违法行为查处。实行点、线、面结合,坚持做到点上设卡、线上巡逻、面上保畅。遇交通事故、施工现场拥堵时,在指挥疏导的同时,对客车和面包车超员、违法停车上下客等显见交通违法行为,引导至安全地带进行现场查处。同时非法营运面包车具有超员、非法改装、客货混装、非法营运等多种违法行为,应视为“高危驾驶”违法行为,通过严重超员追究刑事责任、联合运管打击非法营运、从严查处交通违法等手段,迅速形成严管高压态势;大力推进疲劳驾驶集中治理,以“两客一危一货”车辆为重点,明晰10项必查内容,利用卫星定位终端(行车记录仪)和“货运辅助平台”对疲劳驾驶违法进行查纠。

在剔除易肇祸违法隐患方面,高速交警将大力推进大车占道专项治理。作为今年交通秩序管理的1号工程,持续发力,保持对大型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行为的高压严管态势,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抓拍一起、查处一起,力争达到示范高速“零违法”、其他高速违法发生率控制在1%以下;大力推进“常态查酒”深入开展。对辖区酒驾醉驾违法行为进行研判分析,制定切实可行工作措施,适时调整查酒站点和时段,实现查处工作常态化;大力推进违反禁止标线专项整治。针对下路口突然变道、骑压实线等易发生交通事故的违法行为,采取警车定位盯守、视频抓拍等措施,彻底消除此类违法重大安全隐患。

在严格重点车辆管理方面,高速交警将加强重点车辆检查登记。严格执行“两客一危”车辆“八必查”、七座以上面包车“五必查”,及时消除车辆存在的潜在安全隐患,车辆隐患消除前,不得上高速;加强重点车辆严重违法行为查处。严查超速、超员、疲劳驾驶、闯禁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等违法行为,规范路面行车秩序;加强客运车乘客安全带的使用。对旅游客车、包车客车、班线客车等营运客车,以“配没配、好不好、提没提、用不用”为重点,通过一线检查、汇总通报、联合约谈、集中曝光、提醒警示、依法处罚等方式,要求驾驶员在发车前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车辆上高速前再次提醒乘客按规定系好安全带;加强联动管控。检查发现营运客车驾驶员酒驾、严重超员、非法营运等突出违法行为,及时将检查结果通报给地方交警和运管部门,通过联合约谈、处罚、下发整改通知书等方式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检查货运车辆行车轨迹时,发现驾驶员为逃避疲劳驾驶检查私自拆除交通部门安装的北斗定位设施的,要依法将违法司机移送驻地交通部门查处。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总投资16亿元!定州2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