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身边的初心使命】赵庆祥:用心用情守护万家灯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30 06:07:20
语音播报

【身边的初心使命】赵庆祥:用心用情守护万家灯火

用心用情守护万家灯火

——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国网邢台供电公司配电抢修一班班长赵庆祥

从当兵那年开始,他36年如一日学雷锋,为上百名空巢或病患老人提供上门帮扶服务;退役后,他20年扎根配电抢修一线,参与抢修排险4万余次、为客户挽救资产上亿元,实现检修零差错、安全零事故、服务零投诉……

他叫赵庆祥,是国网邢台供电公司配电抢修一班班长。继先后荣登“河北好人榜”“中国好人榜”、荣获省劳动模范称号之后,不久前又荣获敬业奉献类“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赵庆祥说,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我将继续为民服务多做实事好事,用心用情用力呵护万家灯火。”

“凡事就应该冲在前,干在先”

10月9日,秋雨淅沥。晚7时半,刚回家端起饭碗,赵庆祥就接到同事打来的电话,“10千伏西康1线跳闸,查了一个多小时没找到原因,你能来一下吗?”他当即撂下饭碗直奔现场,经过1个小时的冒雨勘查,最终发现是该线路养殖基地分支避雷器两相引线搭在横担上,导致主线跳闸。由于养殖场停业锁门找不着人,赵庆祥只好先将故障点隔离,恢复了其他客户供电,回到家已是深夜了。

翻开赵庆祥的工作日志,去现场的记录比比皆是。配电抢修一班肩负着桥东15.9万用户安全用电的重担,加班加点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

20年来,他参与抢修排险4万余次。为了提高抢修速度,他不仅把线路杆号等信息记在小本上,更是把辖区294条线路、上万根电杆位置、辖区设备状况都记在了心里。不管哪里出了故障,他第一时间就能判断事故具体位置和基本性质,快速预判故障原因,被同事们称为“抢修活地图”。

20年来,他从未休过年休假,主动放弃3次到机关工作的机会,19个除夕、20个劳动节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平时,走在路上,不管是路灯接线箱,还是通信接线箱,只要开着门他都会随手关上,确保设备安全已成了他的“职业病”。

他的电话从不关机,不管多晚有人打电话问起工作的事,他都是马上解答。赵庆祥说:“我是共产党员,是抢修班长,凡事就应该冲在前、干在先!”

“为老百姓办实事,就是为人民”

“要不是赵师傅帮忙,我们至少要赔付4万多元的违约金。”说起赵庆祥帮助处理企业内部用电的事,河北蓝鸟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建华十分感激。

9月4日上午,该公司沙发分厂突然停电,当时厂里正在赶制一批订单,不能按时交付就得支付违约金。可电工查了半天也没找到原因。情急之下,李建华找到了赵庆祥。

经过细心排查,赵庆祥先是发现职工食堂蒸箱存在短路问题,但是多年的技术经验告诉他,低压短路一般不会直接引起高压开关跳闸。他又认真计算该厂用电容量,最终发现停电是由于箱变高压主进开关保护定值过小、保护动作过于灵敏,导致越级跳闸。于是,他处理了蒸箱短路问题,又帮助客户重新设定了开关定值,供电恢复了。

类似这样的“分外之事”,20年来,赵庆祥干了上千次,无偿为200多家企业解决职责外难题、义务培训企业电工。不少企业都把赵庆祥的手机号写在生产车间的显著位置,称赞他是企业的“保护神”。

“要是没有庆祥,我这老头子就没命了!”10月12日,邢台市民孙祥斌老人躺在病床上,谈起一个月前的经历依然心有余悸。那天,独居家中的孙祥斌突然心口痛得厉害,赶忙一键拨通了赵庆祥的电话。10分钟后赵庆祥赶到,立即将老人送往医院,使老人得到了及时救治。

这种帮扶孤寡老人的事,赵庆祥从入伍开始已经坚持了36年。到了电力岗位后,他继续传承雷锋精神,建立了辖区孤寡老人帮扶档案,坚持帮扶100余人,义务为老人检修线路、更换导线、充缴电费等,并自掏腰包3万余元慰问老人。

为方便照顾老人,他把自己的手机号设置成老年客户手机上的热键,只要按下这个键,他就会第一时间上门服务。依靠这个热键,他先后8次帮助7位突发病症老人解除了危机,被老人们誉为“亲儿子”。

20年来,他的手机没有换过号,24小时不关机,里面存着上千个客户号码。赵庆祥说:“其实很多在群众看来很大的事,对于抢修人员来说并不算什么。啥叫人民电业为人民?为老百姓办实事,就是为人民!”

“干到老、学到老、钻研到老”

“低压接地后原因很难排查,但是如果按照我们总结的步骤,正常需要一天的排查可以缩短到2至3个小时,抢修效率会大大提高。”10月10日,赵庆祥受邀来到临城县供电公司黑城供电所,为该所员工讲解他研发的“‘三四一’低压接地查找法”,帮助提升低压抢修效率。

为了提高抢修速度,赵庆祥致力创新,主导研发QC成果12项,其中10项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为解决电缆入地进入环网柜后难以核对相序难题,赵庆祥泡在工地20多天,最后从自行车辐条上找到灵感,研制出了无线核相仪,提升工作效率2倍以上,成为城区用电检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他发明的随身移位防坠器,实现安全带与攀塔自适应同步,在河北南网获得全面应用;他提出的配网“网格化”抢修策略,使抢修平均时长从40分钟缩短到15分钟。

目前,他正在结合泛在电力物联网战略,积极参与研究物联网技术下配网设备状态监测技术,将配网管理向“大数据”“智能化”方面延伸。他说:“作为一名新时代工人,就是要干到老、学到老、钻研到老。”(记者王永晨 通讯员庞利鹏)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省领导调研指导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