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杂技节金狮奖专访】安宁:科技驱动杂技实现人性化创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31 15:37:38
语音播报

【杂技节金狮奖专访】安宁:科技驱动杂技实现人性化创新

“能在本届吴桥杂技节摘得金狮奖,非常开心激动,我们辛苦训练没有白费。”10月31日,在本届吴桥杂技节评奖结果发布会现场,当评委会主席念到《炫彩车技》四个字时,头发斑白的中国沈阳杂技团团长安宁激动地握紧双拳,“与吴桥杂技节结缘20年,捧起金狮心潮澎湃!说明我们的努力创新,终于得到了认可!”

 

10月31日,本届吴桥杂技节评奖结果正式发布。图为中国沈阳杂技团团长安宁在《炫彩车技》获金狮奖后,在发布会现场留念 。

杂技之魅力,在于惊险刺激,在于处处创新。但如何创才能有新意,并没有固定答案。有的追求美感,于是在服装布景上下功夫;有的寻求故事性,于是在编排上讲究叙事语言;有的剑指更高更险,于是在训练上不断提高技巧难度;有的讲究融合,于是在杂技中融入舞蹈、滑稽等表现元素……“我对杂技的理解是,在追寻高难突破和融入表演技巧的同时,充分尊重人的本能,把人性化贯穿始终。”安宁说。

 

10月31日,本届吴桥杂技节评奖结果正式发布。图为中国沈阳杂技团团长安宁在《炫彩车技》获金狮奖后,在发布会现场接受采访。

这是一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儿。中国杂技的传统,一贯追求难度、突破极限。在安宁看来,杂技团体应该持续加大对硬件的投入,通过科技实现对杂技硬件道具的突破,如此再加上演员的勤学苦练,可以让杂技技巧的突破与创新变得更顺利、更自如、更富于表现力。

 

10月28日,由中国沈阳杂技团和济南市杂技团联合创排的杂技《炫彩车技》亮相本届杂技节公益惠民专场。  

以车技为例。以往杂技团体在此类节目中,更多地注重纯粹的杂技技巧,比如以数量论,与多少演员簇拥于车上,形成极具表现力的“孔雀开屏”;以高度论,看看有多少演员叠加上顶;以难度论,看看单车能在空中旋转或翻滚几次……这对演员体力要求极大,训练中动辄摔伤。而一些更高难的技巧,由于突破了人体极限,因此无法展现出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正是有鉴于此,沈阳杂技团在《炫彩车技》中,首先下大力气寻求道具车辆的突破。“此前,进行群体表演的车要么单轮,要么双轮,很少有三四轮连成一排的,而且差不多都是手工制作,没有标准件,每辆车都不同,一坏就报废。而我们团自行设计了三节连排的车辆图纸,花几十万元请专业厂家精心打造。”安宁说,这份经过精细设计的图纸几经周折,最终在上海寻找到一家车厂,采用更轻便、更结实的材料制造,从而让车辆承重增加,蹬踏操控更省力、更方便,“比如‘孔雀开屏’这个动作,目前已能一次性上车22名演员,其实还可更多,而且实现了双层开屏,视觉效果上更立体、更宏大。”

10月28日,由中国沈阳杂技团和济南市杂技团联合创排的杂技《炫彩车技》亮相本届杂技节公益惠民专场。  

据悉,目前这辆高科技车辆已获知识产权保护。安宁说,正是有了这样的硬件技术创新,许多以前只有男子才能表演的爆发力强、对耐力要求高的杂技技巧,逐渐可以让女演员来完成。而女演员本身身体柔韧性和表现力的注入,又让男子化的高难技巧变得别具魅力、更富于自然流畅的表现力,甚至在杂技的叙事语言、舞美融合上,都打开了空间,令人耳目一新。

“此次有25名演员参与节目,平均年龄18岁,其中女演员占了绝大多数。”安宁介绍,节目中那个十八辆车前后疾驰,演员飞腾而上,踩着肩膀急速奔跑的动作,就是建立在杂技道具创新基础上的独创,“女演员身姿轻巧,所以能够实现,在以前是几乎完成不了的。”

“感谢吴桥杂技节,金狮奖让我们对自己的路有了更坚定的信心。”安宁说,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加大硬件投入,让车辆实现电动化操控,进一步提升速度和承重,“目前,已有法国等外国杂技节对我们发出邀约,我们力争再获大奖,提升我们中国杂技创新求变的科技含量。”(记者龚正龙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史艳泽

下一篇: 【杂技节金狮奖专访】王洋:把技巧难度和观赏性放在第一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