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省遗体捐献网络基本形成,捐献者呈现“三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31 20:49:31
语音播报

河北省遗体捐献网络基本形成,捐献者呈现“三高”

10月30日,86岁的老人杨才兴在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去世,家人按老人的心愿捐献了老人的遗体。图为办理完自愿捐献遗体的相关文件后,现场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集体默哀,向杨才兴老人的遗体鞠躬致敬。 李惺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淑会)近日,在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86岁的老人杨才兴的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按照老人生前心愿,家人将他的遗体捐给了河北医科大学遗体捐献中心。

遗体捐献有什么条件和要求?河北省遗体捐献现状如何?就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10月31日,记者来到河北医科大学遗体捐献中心,工作人员靳玉川正在接听一名市民打来的相关咨询电话。

打电话咨询、来这里登记……今天就有不少人咨询捐献遗体的具体事项。“近年来,我省遗体捐献者的人数逐年增加,尤其是近三年,捐献者明显增多。”靳玉川说,在我国传统观念中,人死后要入土为安,落叶归根。但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文明程度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捐献遗体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的观点。

靳玉川边说边打开电脑,给记者调出了一组该中心登记接收的河北省遗体捐献者的有关资料。2006年1人,2008年1人,2011年2人……2017年18人,2018年23人,2019年截至10月31日已有29人。

截至目前,河北医科大学遗体捐献中心共登记接收遗体捐献者100余人。“三年多前,遗体捐献管理上相对比较混乱,各个地方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志愿者捐献遗体的难度很大。”河北医科大学遗体捐献中心负责人赵长义告诉记者,河北省的遗体捐献工作很早之前就已经展开,但由于没有相关部门的统一管理和各地遗体捐献接收机构的配合,市民在遗体捐献时遇到了各种不同的问题,甚至无法成功捐献。

据了解,前些年,市民想要捐献遗体,需自己去寻找登记及接受机构,整个过程中,市民要跑好几个部门,如公证机构、公安机构、用人单位等,光是手续上就得填报10多份表格,非常麻烦。因此,有些遗体捐献者最终因为相关手续办理不下来,自己的愿望在去世后都未能实现。

河北省遗体捐献工作发生转变,要从2015年说起。赵长义介绍,2015年底,国家出台了专门的文件,要求规范遗体捐献流程,统一相关办理手续和接收单位。对此,经过半年时间的文件起草和讨论,2016年7月份,河北省遗体捐献接受联盟正式成立,随着《河北省遗体捐献和接受工作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河北省全省范围的遗体捐献和接受工作开始步入制度化和规范化轨道。

据介绍,河北省遗体捐献接受联盟中,有河北六家医学院校、河北省红十字会及其各地市红十字会。这一举措全国首创。

“联盟成立后,遗体捐献接受覆盖整个河北省,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捐献网络。”赵长义告诉记者,现在,市民如果想要捐献遗体,只要一个电话,各地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就能上门沟通并签下相关文件。市民去世后,医学院校会负责遗体的运送和保管,进而进行医学教研。几年后,遗体将被送往定点的陵园安葬,家属就可以直接前往祭奠。这样完整的操作流程,让遗体捐献变得非常简单和规范。

与此同时,在完整的遗体捐献网络中,医疗部门还可以横向联系,做到互联互通。赵长义解释,在遗体捐献中,还会涉及到器官捐献及组织捐献两种情况,比如,有的市民在捐献遗体时,他的心脏、肝脏等器官还可以拯救其他的重症病人,他的眼角膜等组织还能够让眼病患者重建光明,这就需要医院之间随时做到信息的互联互通,及时救治。有了联盟的捐献网络,遇到这样的情况医疗单位就可以迅速行动,帮助到更多的病患。可以说,整个河北省的遗体捐献网络发展已经走上了良性轨道。

遗体捐献有三个原则,即自愿、无偿、直系亲属同意。对于遗体捐献工作今后的发展,赵长义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遗体捐献的宣传和行动中,让这个社会更加温暖有爱,让国家的医疗事业取得更加长远的发展。“遗体捐献最重要的是得到市民的理解和支持,而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则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链接

河北省遗体捐献者呈现“三高”

第一高,是年龄高。据介绍,在河北省遗体捐献者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一大部分。这些人生前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明确表示希望捐献遗体。去世后,其家人都帮他们了却了心愿,非常值得人尊敬。

第二高,是知识层次高。据统计,在河北的遗体捐献者中,高学历的专家、教授等知识分子,以及老革命、老党员、老干部等人士,是遗体捐献者的主要成员。

第三高,是道德情操高。赵长义说,除了拥有第二个特点的人群外,也有不少遗体捐献者是普通老百姓。他们拥有着一颗无私奉献的心,拥有博爱的高尚品德,都有为社会全心付出的想法,这也是所有遗体捐献者的共同特点。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河北省品牌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在廊坊举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