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点亮冬奥,世界首条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在张北主体竣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03 18:24:44
语音播报

点亮冬奥,世界首条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在张北主体竣工

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施工现场。 通讯员谷玉龙摄

河北新闻网11月3日讯(通讯员谷玉龙)今天,由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的世界首条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500千伏丰宁-北京线路(3标段)主体竣工,预计年底前投运。届时,北京冬奥场馆将实现100%清洁能源供电,“张北的风”将点亮“冬奥的灯”。

据了解,该项目工程是世界首条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也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工程,也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服务绿色低碳冬奥的重点建设项目,电源侧全部采用风电、光电等清洁能源。工程建成后将实现张北地区新能源大功率输出,为京津冀地区提供稳定可靠的清洁能源,服务低碳奥运专区建设。

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施工现场。通讯员谷玉龙摄

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的标段位于张家口山区,需要新建铁塔291基,架设导地线158.048千米。工程沿线地形复杂、山高路险,运输工作极度困难。工程沿线很多施工地点,无法使用大型机械、设备,施工人员只能用骡马、索道等方法运送砂石料,甚至肩扛手抬施工设备翻山越岭开展施工。他们在山中开挖石质基坑,在山顶组立铁塔,在山峰间架设线路,刚性执行各项安全、质量规定,克服重重施工困难保障了工程的如期竣工。

目前,该工程正准备展开复检验收工作,预计今年12月具备带电条件。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件件亮眼!快来看咱河北“工业设计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