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掘金进博会河北在行动】河北制造,借力先进提升自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07 05:51:55
语音播报

【掘金进博会河北在行动】河北制造,借力先进提升自己

河北制造,借力先进提升自己

——掘金进博会河北在行动②

进博会上展出的电焊机器人吸引着观展者的目光。 记者张昊摄

装载了神经网络系统的人形机器人、面向未来汽车技术的氢燃料电池概念车、先进的半导体及新材料技术……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各种“黑科技”竞相亮相。

学习先进设计理念、扩大国际交流合作……我省制造企业在“买买买”过程中,借力国际先进,全力提升自我,推动河北制造迈向高质量发展。

专家表示,河北制造业大而不强、产品附加值不高等问题长期存在,制造企业要充分利用进博会的契机,学习和引进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提升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这是本届进博会的明星展品——SVH仿人五指机械手。该机械手与人手的相似程度极高,可控制20个关节完成一系列的抓取操作。 记者张昊摄

采购关键急需设备

提升企业竞争力

在装备展区,德国雄克公司生产的机电一体化五指机械手,可控制20个关节完成一系列抓取操作,展示了机器人生产的高效和精密。

“机器人外形尺寸就像人手,却比人手更灵活,了不起!”河北聚航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双龙说,他们公司主要生产直流充电桩、光伏发电设备、除尘设备等,对产品加工精度和效率要求很高,此次来进博会,重点是采购适用设计、铸造、切割等工序的工业机器人。

王双龙在德国光学3D扫描坐标测量机、日本精密减速机器人等展位前,一一细心观摩、了解。“耳目一新的产品太多了。我正在跟一些厂商进行洽谈,期望尽早达成交易。”他说。

感到不虚此行的,还有河北恒悦丝网制品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吴赛农。该公司刚从衡水迁到辛集,急需在生产工艺设备方面提档升级。

一台来自日本的激光焊接设备吸引了吴赛农的注意。这种设备可通过控制激光脉冲参数,使工件熔化,为更精密的焊接提供了条件。“进博会让我们接触到了全球焊接行业的最新装备,为提升企业生产水平指明了方向。”他说。

河北有15万家传统制造企业,是转型升级的主战场。近年来,随着人才引进、技术引流等一系列产业提升政策的实施,河北制造水平不断提升,但整体上仍然存在产业层次较低、产品附加值不高问题。

生产一流的产品,离不开一流的生产设备和仪器。

记者在进博会官网的交易团采购需求栏看到,铸造设备、加工设备、印染设备等,是河北企业的采购重点之一,显示了河北企业对先进生产设备的迫切需求。

“河北要借力进博会这个大平台,采购关键急需设备,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企业竞争力。”对外经贸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认为,河北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支持产线升级是重要途径。

学习新理念、新技术

拓展国际交流合作

除了采购外,武强嘉华乐器有限公司销售主管张新民,此次来进博会,还带着拓展国际技术合作的目的。

按下一个按钮,钢琴刚刚弹奏的曲子,可以现场编辑,循环播放,相当于自带了一个“录音棚”,甚至可以异地遥控钢琴演奏。在科技生活馆,全球钢琴界顶级品牌施坦威研发的特殊钢琴,让张新民眼前一亮。

武强嘉华乐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制造西洋乐器的企业,自行设计的DC系列爵士鼓,曾获德国工业设计奖红点奖。技术在前进,乐器在发展。利用物联网技术赋能乐器新功能,是企业未来发展目标。

“国外的例子证实,我们的梦想具有可行性。”张新民说,他正在跟一些参展商洽谈,期待借用国际先进的物联网技术,提升产品科技含量。

与首届进博会比,本届进博会新增设了AR和VR、人工智能板块,“全球首发、中国首展”的产品更多了。

日本泰尔茂株式会社首发了全球最细、最短的胰岛素注射针头;美国美敦力公司带来了全球第一台能用于治疗新生儿肾功能衰竭的装置;意大利法拉帝集团展示了30吨级游艇里跑得最快的综合高速巡逻艇……

炫酷外观、匠心设计、超前科技,让河北参观者一饱眼福,也启发了新思考,开拓了新思路。

“进博会为我们打开了一个推进观念更新、学习先进技术的窗口。”省商务厅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正积极组织企业与国外参展企业洽谈、对接与合作,学习引进国际先进理念、技术,推动我省制造业提档升级。

“企业应该取长补短,创新研发,努力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参展专家认为,制造业壮大不可能一步到位,需要经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漫长过程。

适应新模式、新业态

撬动发展新动能

进博会多个展区中最特殊的是服务贸易展区。这里没有实物产品,展出的是“看不见的服务”——新兴技术、服务外包、文化教育、创意设计、物流服务等。

“从产品销售商到技术服务商是大趋势,我们要紧跟时代潮流,借力新兴技术、智慧创意,做高铁港口设备综合服务商的先行者和探索者。”秦皇岛益兴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主管齐九龙说,这是他参观服务贸易展区最深切的感受。

“按照国际贸易产品结构的变化趋势来看,最突出的一点是制造业向服务化转变。”林桂军表示,生产性服务业贯穿于企业生产的上游、中游和下游,以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为主要投入品,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助力。

参展专家认为,生产性服务业一头连着关键技术,一头连着应用市场,要想突破,亟需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一方面,制造企业要加强基础关键技术、先进基础工艺、基础核心零部件和关键基础材料等的研发,实现关键共性基础技术的重大突破;另一方面,制造链要和技术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建立现代化产业链体系。

“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相互支撑,提升了制造业应对突发风险的能力,形成足够强的产业链韧性。”林桂军建议,河北企业要主动适应制造业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先行先试、率先突破,撬动发展新动能。(记者贡宪云)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前三季度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