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复出”的顺风车为啥不招人待见

来源: 青园锐见微信公众号 2019-11-07 20:17:03
语音播报

“复出”的顺风车为啥不招人待见

不解决问题,只解决容易遇到问题的人。

在下线一年多之后,滴滴顺风车又要上线了。

11月6日,滴滴出行在其APP上发布“滴滴顺风车试运营方案”的公告。公告称,滴滴顺风车将于11月20日起,陆续在北京、石家庄等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你看,国际庄其实还是挺潮的嘛,不少时候我们也能引领一下风尚。

回过头来再说顺风车。与一些人预想的不一样,滴滴的方案一经公布,就激起了千层浪——骂的人多,夸的人少。大家口诛笔伐的焦点就是方案中限制女性使用时间的规定。

“为什么女性在晚上8点后不能使用顺风车,而男性可以持续使用到晚上11点?”

“这个方案让我觉得是对女性乘客的冒犯和歧视。”、

许多网友尤其是女性网友对此忿忿不平。甚至滴滴总裁柳青也发文称,自己作为一个资深女白领,也觉得现在的顺风车产品功能对女同学们不太好用,并“恳请大家多给我们一些时间”。

本以为整改之后重新上线的滴滴顺风车能让大家满意,没想到依然有点不靠谱。之前顺风车之所以下线,根子就在安全问题上。现在对女性乘客做出限制,表面看是为了女性乘客安全考虑,但实际上还是没能解决根本问题。女性只有深夜乘坐顺风车才有危险吗?当然不是。此前震惊全国的浙江温州乐清女孩顺风车遇害案的发生时间,是下午3点左右。如果安保措施不到位,男性乘客深夜搭乘顺风车就百分之百安全吗?恐怕谁也不敢打包票。

图片来源自网络

通过限制解决安全问题,是一种非常懒惰的管理思维和管理方式。因为这不是在保护女性乘客不受侵害,而是在保护平台不摊上事儿。正如一位法律专家所说,造成安全隐患的原因是由于滴滴顺风车此前对营运人员的资格审查、安全程序等方面存在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应当是加强监管和提升技术手段,为所有性别的乘客都提供更安全的出行环境,而不是在特定时间段把女性排除在乘客的范围外。如果滴滴这种简单粗暴的解决办法行得通的话,那是不是意味着晚上8点之后女性朋友干脆不要点外卖、不要收快递,甚至不要上街了?这不是性别歧视又是什么?

女性总会有夜间出行的需求,顺风车的方便之门不应只对男性敞开。滴滴要做的不是甩锅,而是在方便公众的同时,保证每一位乘客的安全。期待滴滴能尽快拿出一份更完善、更合理的整改方案和措施,让顺风车真正成为大家顺心顺意的出行选择。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出租房内兑出“世界名酒” 石家庄警方捣毁一假洋酒窝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