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冬奥会越野滑雪分项简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08 03:22:26
语音播报

冬奥会越野滑雪分项简介

越野滑雪是借助滑雪用具,运用登山、滑降、转弯、滑行等基本技术滑行于山丘雪原的运动项目,是最基础的雪上传统项目,冬季两项、北欧两项都是在越野滑雪的基础上衍生而来。该项目13世纪起源于北欧,是最古老的运动项目之一,1924年第一届冬奥会上就成为正式比赛项目。我国运动员在冬奥会越野滑雪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是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的女子接力第13名。

北京2022年冬奥会越野滑雪比赛将在张家口赛区的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进行,共设12个小项。分别是男子个人短距离(自由技术)、15公里(传统技术)、4×10公里接力、团体短距离(传统技术)、50公里集体出发(自由技术)、双追逐(15公里传统技术+15公里自由技术),以及女子个人短距离(自由技术)、10公里(传统技术)、4×5公里接力、团体短距离(传统技术)、30公里集体出发(自由技术)和双追逐(7.5公里传统技术+7.5公里自由技术)。

越野滑雪包括传统技术和自由技术两种技术动作。其中,传统技术比赛场地需要压制专用雪槽,运动员将脚上的雪板置于雪槽内,运用双腿的前后摆动和雪杖撑动前进。

越野滑雪比赛路线的上坡、下坡、平地距离各占全程的三分之一,选手的出发形式包括间隔出发、集体出发两种。其中,间隔出发为每隔30秒出发一位运动员,以到达终点的用时确定名次,用时最少者获胜;集体出发为所有选手同时出发,最先抵达终点者获胜。 (记者王伟宏整理)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邱招义:增强群众的冰雪运动激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