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为“争坐第一排”点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08 03:39:27
语音播报

为“争坐第一排”点赞

不知从何时起,在很多大学内流行一种“潜规则”:大学教室里,不少同学愿意选择后面的座位,甚至很多课上,大家都很默契地“谦让”,谁也不坐前排,导致前排座位空着。台上老师热情洋溢地传授知识,台下同学们和老师之间却隔着几排空空的桌椅,成为大学校园里一道常见的“风景”。

与中小学不同,大学课堂“座位自由”。有调查显示,六七成大学生喜欢坐在中后排。大部分的原因是后排玩手机更方便、睡觉更安全、怕被老师提问等。

本是青春正好,应当不负韶华。但个别大学生选择坐在后排,远离老师的监督,没有学习之心、进取之志,更有甚者长期旷课,脱离学校的管理。如此浪费青春年华,令人扼腕叹息。

近日,河北体育学院40名学生被退学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这些大学生因长时间未参加学校规定的教学活动,也未办理相关手续,或因休学期满未返校办理复学或退学申请,经学校有关方面研究批准,决定对他们做出退学处理。

其实,这样的事情屡见不鲜:清华大学劝退处理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两位博士生;华中科技大学多名本科生学业表现太差,被降为专科生;合肥工业大学一次性清退了46名硕士研究生……

大学生上课“后排就座”,长期旷课,这是对自己的极大不负责任。当前,还有很多人单纯地认为大学就是“严进宽出”,一旦升入大学,容易产生自由放任的心态,学习动力不足、学习目标不明确,甚至毫无目标,把大学生活等同于娱乐场。

大学是求学殿堂,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知识是每个人成才的基石,在学习阶段一定要把基石打深、打牢。

“现在有的学生不对自己负责,不对家长负责,不对社会负责,他就应该付出自己应有的代价”“要让一部分学生天天打游戏、天天睡大觉、谈恋爱这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在日前教育部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这不禁让人赞叹:进入大学就进了安全区,这种状况将逐步改变。

令人欣喜的是,现在很多高校都在提倡学生“争坐第一排”。这个“争坐第一排”更多是指争做学习上的“第一”,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在学香氤氲的大学校园,新时代的大学生应把勤奋学习当成责任、追求,树立起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珍惜大好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大学教育强调学生的自主性,坐第一排也好,坐最后一排也罢,希望广大大学生能从容地走进教室,怀着纯粹的求学真诚,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更好为国争光、为民造福。 (薛惠娟)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无臂师傅”王建海:用双脚练就修表绝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