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涞源县清风沟村“变形记”——走出一条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大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08 15:40:27
语音播报

涞源县清风沟村“变形记”——走出一条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大道

11月7日,涞源县清风沟村群众生活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图为揭牌仪式现场。宁晓娜摄

11月7日,保定市涞源县清风沟村群众生活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与生活服务中心同时开始运转还有村里的“心连心”超市。从此,清风沟村结束了没有超市的历史,村民再也不用跑两、三公里的山路去乡里买东西。

群众生活服务中心启用、“心连心”超市开门营业可以说是清风沟村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河北省卫生健康委选派扶贫工作队来到该村,他们立足村情农情,打出一套“扶贫产业稳收益、易地搬迁保安居、政策保障兜底线、双基建设促提升、志智双扶鼓斗志”的综合施策组合拳,探索出一条符合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新路径。

“扶贫必扶志”

——建超市也能激发村民内生动力



村民在“心连心”超市拿积分换衣服。宁晓娜摄

讲起清风沟村的扶贫故事,我们可以先从村里的“心连心”超市说起。

据清风沟村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殿军介绍,清风沟村交通信息闭塞,耕地资源贫瘠,基础设施欠缺,公共服务滞后,村集体经济更是一穷二白,这个三面环山的省级深度贫困村家庭年收入户均不足千元,2017年以前贫困发生率一度接近40%。

长期贫困的制约,一度让清风沟村部分群众过于依赖国家政策扶持,“蹲在墙根晒太阳,坐等政府送小康”成为部分群众的心态,针对现存的问题,扶贫脱贫驻村工作队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心连心”超市的建设不仅起到方便群众生活的作用,同时也加强了贫困群众的主体意识,帮助贫困群众逐步摆脱思想贫困。

“扶贫必须要先扶志,要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增强大家摆脱贫困的主观意识,村里的‘心连心’超市从一定程度上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李殿军介绍,清风沟村“心连心”超市通过四个“一批”保持爱心超市中物品充足,即帮扶责任人捐赠一批、驻村工作队采购一批、社会团体及爱心人士赞助一批、发放给村且无特定受赠对象的物品保留一批。超市设1分、3分、5分、8分、10分、15分六类积分卡,由超市工作小组视情发放,积分卡可单独使用,也可累计使用,凭积分卡可进入超市指定区域兑换物品。

按照“公益劳动积分、让利惠民代买”的模式运行,“心连心”超市鼓励大家通过参加村内公益劳动和做好人好事积分兑换所需物品,激发内生动力,强化扶志引领,形成有劳有得、多劳多得的正向激励,大力加强扶贫扶志创新实践。

“龙头企业做两端,农民群众干中间”

——真正把贫困群众嵌入产业链条



图为涞源万谷粮仓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清风沟村的优质小米将送到该企业进行深加工。宁晓娜摄

清风沟村把产业发展、增产增收作为脱贫攻坚主要路径。扶贫的关键在增收,增收的关键在产业,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增收的根本之策。扶贫脱贫驻村工作队根据深度贫困、深度老龄化的村情农情,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立足当地传统产业优势,努力在产业链上实现“龙头企业做两端,农民群众干中间”,真正把贫困群众嵌入产业链条,形成适应老龄化贫困群体的“投入零成本、经营零风险、就业零距离”产业就业新模式。

多年来,清风沟村群众一直有种植谷子的历史传统,小米以口感鲜美、绿色无公害而远近闻名,然而销售渠道单一、产业附加值低,限制了贫困群众的增收。经过多方调研考察,工作队确定了“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帮助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帮扶路径,发展家庭订单式生态农业。经过一年的努力,工作队帮助合作社注册商标,设计包装,邀请专家下乡技术指导,搭建线上线下销售网络,协调企事业单位消费扶贫……如今,合作社的运营红红火火,培养了一批“下地懂技术、上网能销售”农民经营能手,包装精美的“黄金谷小米”飞出了山沟沟,飞进了城里人的餐桌……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农民专业合作社、生态农业电商等家庭订单式产业初见成效,产品陆续进入线上线下销售网络。光伏发电、生猪养殖和肉鸡养殖扶贫产业相继落地,2018年至2019年每户贫困群众实现2400元至4000余元的收益分配。

“健康、教育、住房、交通一个也不能少”

——脱贫攻坚有抓手


图为清风沟村崭新的安置房。宁晓娜摄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选派了扶贫工作队驻村以来,全体工作队员始终把政策落实放在驻村扶贫任务的突出位置。

在健康扶贫方面,扶贫工作队最大限度利用政策红利,既阻断大病灾难性医疗支出,又深入实施慢病精细化管理,帮扶村贫困人口医保参保率达100%,县域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47人纳入慢性病管理。扶贫工作队还先后组织了健康体检、公共卫生服务、健康大讲堂等20余次大型公益义诊和“送医送药上门服务”活动。

老人段玉莲今年78岁,她已经二十多年没离开过清风村了,对于村子的变化,老人的体会格外深刻:“以前买药都靠别人从外面带,扶贫队来了以后不但把药送到了家门口,天冷了还送被子、送电热毯,过年过节扶贫队都提着米面来看望,现在我们啥也不缺,打心眼里感谢他们。”

此外,清风沟村教育扶贫、兜底保障政策得到全面落实,贫困子弟全部实现“零辍学”和十二年义务教育,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五保、低保救助范围,实现了政策性兜底保障。

在住房安居、双基提升方面,驻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密切配合,积极协调项目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村内集中安置片区完成搬迁入住,分散安置稳步实施,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快速推进,深水井、标准化村卫生室、文化广场等设施建成投入使用,动力电、4G信号实现全覆盖,绿化项目相继完成,70盏LED太阳能路灯完成安装,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开展,通村公路拓宽工程实施完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改善。

李殿军表示,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将按照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路线图和时间表,结合涞源县“脱贫攻坚百日攻坚”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接续奋斗,以科学的方法和务实的举措攻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确保帮扶村如期脱贫摘帽。(记者孔思远、宁晓娜 通讯员靳晓辉)

责任编辑:史艳泽

下一篇: 河北省消保委发布“双十一”消费提示:理性消费 避免盲从购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