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仅用29秒!河北首票“两步申报”进口集装箱通关成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08 22:41:27
语音播报

仅用29秒!河北首票“两步申报”进口集装箱通关成功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苑立立 通讯员胡博、李越、邢映川)11月7日上午8时58分,河北省首票“两步申报”进口集装箱货物在秦皇岛口岸试点通关成功。该票货物为秦皇岛三秦西服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一批西服布料,货重3043.6千克、货值70.16万元,从企业申报到准予提离整个流程仅用29秒。

“我们公司的这票进口货物属于加工贸易非涉证、非涉税、非法检货物,刚刚才运抵监管场所,只填写了收货人、商品名称等9项报关单申报项目就完成了概要申报,瞬间就收到了货物放行信息,我们马上就能提货了,太方便了!”秦皇岛三秦西服有限公司报关员小王激动地说。

石家庄海关所属秦皇岛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企业在货物申报环节需要一次性完成105个项目的申报,时间紧、任务重。选择“两步申报”企业仅需输入最少9个项目就可以完成货物的概要申报,经过海关口岸安全准入风险审核,货物就可以提离口岸了。以往1至2天才能放行的货物,现在可以实现“秒放”,有效降低了企业申报中的经济和时间成本,进一步简化了流程,提高了通关效率。”

“两步申报”改革适应了国际贸易特点和安全便利需要,是继全国通关一体化、提前申报后,海关推出的又一重大改革举措,是对现有通关模式的一大创新。其特点就是由“时点申报”转变为“过程申报”,把必须在口岸实施的安全准入监管与程序性的通关手续区分开来,有效降低企业在申报过程中的风险,降低进口费用和成本,使企业申报更加高效便捷、货物放行更快、通关效率更高。在货物提离后,企业按照规定完成完整申报并办理相关手续,保障了企业权益、降低了企业成本。

据了解,海关实施“两步申报”的同时,继续保留现有的“一次申报”模式,企业可自主选择,确保在充分尊重企业意愿和市场规律的前提下推进试点工作,把好事办好,充分释放海关的改革红利。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沧州:明年规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1%以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