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聚焦进博会】一个车轮毂的“买全球”和“卖全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08 22:52:27
语音播报

【聚焦进博会】一个车轮毂的“买全球”和“卖全球”

11月8日,上海,进博会汽车馆。

炫酷的外表,智能的设计,当很多观众忙着体验高科技概念汽车的乐趣时,中信戴卡公司职工苏菲却在一辆汽车前蹲下身,留意起轮毂的一组数字。

“15x6.5;5x114;50;68.1”

在外人眼里,这些只是普通数字。一些汽车发烧友可能知道,这分别指轮毂尺寸、PCD、偏距ET、中心孔参数。而从事轮毂行业多年的苏菲所知更多,这些参数不仅关系轮毂结构和大小,更与汽车性能和安全息息相关。

“坚持全球视野,对标国际先进。”多年来,凡是参加一些有影响的国际展会,关注轮毂及相关生产、加工技术,成为很多中信戴卡员工的习惯。

本届进博会,中信戴卡派出了生产、采购和技术人员4人参加,他们除了观摩,还带着“买设备、谈合作”的目标。

对于汽车商展示的一辆辆概念新车,对于贸易服务商展示的一项项先进技术,对于装备制造商展示的智能机器人,他们都一一仔细询问,将中意的记录下来,为贸易和合作做参考。

有人会问,所谓概念车,量产时间未定,市场反响未知,现在谈合作,有何意义?

“我们要的是同步开发。”苏菲说,整车从开发到量产,至少需要几年的时间。在整车开发阶段就开始零部件设计,相比过去按照客户图纸和数据生产,难度大幅提升,但也促进了上下游链条无缝对接,增强了客户黏性。

业内流传着一句话:“5年后公路上跑的汽车轮毂,中信戴卡现在就设计好了。”这指的就是中信戴卡在国内率先建起的轮毂同步开发体系,通过模拟仿真试验,每年可为新车做700至800款轮毂同步开发。

多年来,中信戴卡生产的轮毂跑遍世界各地,供应奔驰、宝马、奥迪、本田、福特等全球各大汽车厂商。去年,中信戴卡轮毂首次用于F1赛事威廉姆斯车队,这也是中国制造首次亮相F1赛事,一下惊艳世界。

在整体积贫积弱的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中信戴卡凭啥这么牛?

“买全球、卖全球。”说起来,中信戴卡起步发展的几个关键节点,都跟全球化密切相关。

1988年建厂时,国产汽车都用钢轮毂,中信戴卡却引进了国内首条铝轮毂生产线。不为别的,就因为“铝轮毂在全世界卖得好。”

事实证明,尽管创业艰难,但选择铝轮毂确实是利长远的一招棋。当国内汽车商逐渐认识到铝轮毂轻便、省油、好散热的好处时,中信戴卡抢占了市场先机,迅速崛起。

随后,中信戴卡提出“根在中国,走向世界”,国际化战略更加清晰,陆续建立了欧洲、日本、北美等技术中心,借力海外智力,实现了技术研发的国际化配置。

技术跟上了,可是在管理、营销、服务方面仍与国际市场有距离。2011年,中信戴卡成功收购德国KSM铸造集团,有了这个海外根据地,进一步缩小了与全球发展差距。

“全球买和自主创新并不冲突。有针对性地‘买买买’,可以更深融入全球产业链条,提升自身发展水平。”苏菲说。

苏菲提出的“有针对性”,指的是标准。近年来,中信戴卡参与制定标准30项,其中国家标准11项、行业标准19项。

数据显示,目前,中信戴卡专利公开量累计有5051件,排名全球车轮行业第一。

进入新时代,数字技术日新月异。该公司开始探索智能制造。购买智能设备,大量使用工业机器人。购买智能服务,与西门子和GE公司达成技术合作。

此次参加进博会,给他们采购急需关键设备和技术提供了大舞台。

中信戴卡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的铝轮毂产品,从原材料来说有国产、有进口,从研发、制造、销售环节来看,汇集了国内外技术管理力量,是世界资源优化配置的产物。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个小小车轱辘,折射出经济全球化和产业分工协作的大趋势。

(记者贡宪云)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白俄罗斯奶制品和乌克兰葵花籽油将进河北市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