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污染过程预计10日结束 河北多地解除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10 00:20:59
语音播报

污染过程预计10日结束 河北多地解除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贾楠)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进入11月以来,受不利气象扩散条件影响,河北省东部和中南部地区经历一次污染天气过程。截至目前,中南部地区扩散条件仍然不利,污染过程预计10日结束。针对本轮重污染天气过程,我省提前响应,积极应对,坚持把“人努力”挺在前面,有效缓解了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未出现预计的长时间、大范围的重度污染天气。

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应对中,河北省提前发布了预警启动和解除信息,又针对不同区域大气扩散特点,采取了分区域、分时段解除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充分体现了科学研判、精准施策的治理理念,最大程度地减少应急响应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预警期间,河北省按照“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原则,采取排放绩效评价和差异化管控措施,不搞“一刀切”,全省5万余家涉气企业中有3万余家参与了应急响应。国家和省重点工程项目、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出口型企业四类企业中近2000家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在预警期间不限产、不停产、不检查、不打扰,既减少了对企业的影响,又达到了最佳减排效果。

按照《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评估系统》测算,此次预警期间,河北省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每日减排量分别可达741吨、510吨、866吨和517吨。主要污染物减排比例占全社会的25%左右,达到了预期减排效果。

从空气质量实际监测结果来看,本次污染过程最重的时段为11月3日至6日。从PM2.5浓度来看,在此期间启动预警的城市PM2.5预测平均浓度为120微克/立方米,实际平均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浓度均值降低了52%。从峰值浓度来看,预测11月6日邢台市PM2.5日均峰值浓度达到311微克/立方米,实测为135微克/立方米,降低了57%;预测PM2.5小时峰值浓度达到460微克/立方米,实测峰值为209微克/立方米,降低了55%。

从持续时间来看,累计出现中度及以上污染时长为115个小时,较预测的减少324小时,其中重度以上时长仅累计出现27个小时,远远小于预测值。实测数据显示,采取应急管控措施有效减缓了本次重污染天气过程的污染程度,缩短了重污染持续时间,大部分城市空气质量维持在轻至中度污染水平,比预测降低了12个级别。

“根据预报,11月10日,我省大部以优良为主,区域一(石家庄、保定、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新区)城市将解除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但是由于今年冬季我省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总体较差,仍然可能出现大范围、长时间的重污染天气过程。”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省生态环境厅将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加强会商研判,提前发布预警信息,采取应急响应措施,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坚决打赢打好蓝天保卫战。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2019雄安新区公益助学健步走举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