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昔日“农家女”变身“名主播”——电商直播带货助力河北清河羊绒产业发展

来源:新华社 2019-11-11 20:53:36
语音播报

昔日“农家女”变身“名主播”——电商直播带货助力河北清河羊绒产业发展

新华社石家庄11月10日电(记者杜一方、杨知润)“双11”网络购物高峰期将至,河北省清河县的电商产业迎来了一年中几乎最为忙碌的时刻。清河羊绒小镇上众多羊绒企业和商户正摩拳擦掌,为这场即将到来的电商“饕餮盛宴”做着精心筹备。

地处黑龙港流域的河北省清河县,是一个既无草原也不养羊的平原小县。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清河羊绒产业从无到有,逐步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羊绒加工集散地和羊绒制品产销基地。2016年,清河县被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国羊绒之都”。

“清河县每年80%的羊绒制品通过电子商务销售,互联网已逐渐代替传统渠道成为销售主渠道。”羊绒小镇综合管理中心副主任郑春雨说,截至2018年底,清河县网络店铺达3.5万家,全年销售各类羊绒制品约2000万件,销售额达60亿元。

晚上6时许,在羊绒小镇的一家羊绒服饰门店里,“80后”姑娘刘晓架起直播架,摆放好拍摄用的手机开始网上直播。片刻工夫,就有不少“粉丝”进入直播间与她互动。

“这款羊绒衫弹力大不大,起球吗?”“大衣含多少羊绒成分,有什么颜色?”……“粉丝”线上提问,刘晓实时解答,整个直播间热闹得像个小市场,短短3个小时内刘晓就销售出约1500件羊绒制品。稍作休息后,她又走进对面一家羊绒围巾店……作为专业直播,这便是她的日常工作。

刘晓是清河县谢炉镇罗屯村人,生长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高中毕业后摆过地摊、打过工。凭借着吃苦劲和对服装搭配的爱好,刘晓开了家小型服装店,她说自己当上“主播”纯属偶然。

“平时无聊就会刷购物平台和短视频,无意中看到有网红直播卖衣服,效果还不错,我就寻思自己也开个直播间,无论成功与否都权当一次尝试。”刘晓说。

听说县里有专门的主播培训基地,刘晓便报了名,通过一个多月的学习便掌握了网络知识和销售技巧。几天后她鼓起勇气走进一家羊绒服饰门店,在征得老板同意后,在这家店的网店做了2个小时主播,短短半小时便吸引了近千人关注。

“第一次对着手机镜头很紧张,既怕介绍不好顾客不感兴趣,又怕说错了顾客购物后不满意,退货率增加。虽然只卖了几件,但心里很高兴,因为总算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谈起第一次“上镜”,刘晓至今感触颇深。渐渐地,熟能生巧的她在镜头面前越来越自如。

如今的刘晓已是羊绒小镇上知名的主播,她的直播平台拥有28万粉丝,成了众多店铺争抢的“香饽饽”。销量最多的时候,她曾用4个小时卖出约5000件衣服。

在清河县像她这样从“农家女”变身“专职主播”的还有很多,她们带着直播设备和客服来到羊绒服饰门店,像上班一样开始直播工作。很多“80后”“90后”年轻人依靠一台电脑或一部手机成就了创业梦,主播销售俨然已成为一种新兴职业。

据淘榜单联合淘宝直播发布的《2019年淘宝直播生态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加入淘宝直播的主播人数同比增长180%,淘宝直播平台带货超千亿元,同比增速近400%。

随着许多短视频平台越来越火,一些传统实体店和网店的店主们意识到网络直播已成为新的销售利器,于是他们也纷纷变身主播,通过镜头从以前的“键对键”到“面对面”销售。

“羊绒小镇拥有各类羊绒制品门店600多家,为适应新的销售方式,如今不少门店内都专门开辟了‘直播角’。”郑春雨说,清河县电子商务创业园也专门设立了新零售网络直播孵化基地 ,定期为商户和主播们开设“直播专业课堂”,手把手教授直播营销策略。

历经40年发展,清河羊绒产业已经由单一的分梳原料,发展成为集分梳、纺纱、织布、织衫一条龙的完整产业体系,年产值达200亿元。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市场的开拓,近年来清河绵羊绒原料远销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在新兴市场的出口总值以每年约20%的速度递增。

据清河县邮政管理局统计,截至今年9月,清河县快递包裹量累计达2938.05万件,同比增长86.9%,已超去年全年快递包裹量,平均每分钟约有70余件快递包裹从清河发往全国各地。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初冬时节果飘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