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12 09:14:27
语音播报

邯郸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开展村庄清洁及绿化、美化亮化、厕所革命、垃圾治理等10个专项行动

近日,随着夜幕降临,涉县井店镇刘家村客栈门前的灯笼纷纷亮起,等待游客的到来。刘家村曾是涉县有名的穷村,通过一系列整治,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通讯员 巩玉强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乔宾娟)从邯郸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市开展村庄清洁及绿化、美化亮化、厕所革命、垃圾治理等10个专项行动,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截至目前,邱县等6个2018年度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完成示范县(区),顺利完成县级自查、市级验收和省级抽验;涉县等7个2019年度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完成任务县(市),丛台区、邯山区两个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完成任务区基本完成任务,正在进一步提档升级。

破解清洁难题,实行常态治理

在去年农村历史积存垃圾清理歼灭战基础上,今年,邯郸市以“五清三建一改”(即清理垃圾、清理杂物、清理闲置宅基及残垣断壁、清理沟渠坑塘黑水污水、清理畜禽粪便乱倒乱摊乱堆;对清理出的空间规划建设小果园、小菜园、小游园;逐步改变群众的不良习惯)为抓手,大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各县(市、区)针对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出实招、求实效。

为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治理积极性,临漳县列支财政资金2亿元,撬动乡镇和村、企业、社会人士等捐资捐物近8亿元,围绕“清、拆、建、管”全域启动,通过发放“义务工票”和“个人自清+集体帮清”等方式动员群众筹资筹劳。该县主要领导每周调度并逐村查看整治进展,每月集中联查评比,县财政列支专项资金奖励先进,对排名后3位的给予黄牌警告,连续两次黄牌的乡镇公开做检查。

针对多年来农村私搭乱建、侵占公共资源等违建难题,永年区集中清理各村门台、临街小房等违建和街道杂物,还空间于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每半月对全区17个乡镇进行一次集中观摩,观摩结束后现场打分、通报排名并颁发流动红黄旗,促使村庄旧貌换新颜。

为破解空闲宅基治理难题,邱县彻底拆除废弃多年的空闲房屋、残垣断壁,将清拆下来的建筑材料用于硬化路面、搭建沿街小品,将常年无人管理的闲散宅基回收利用,宜菜则菜、宜果则果、宜游则游,探索了低成本、可复制的共建模式。

在农村,坑塘常被农户随意倾倒的垃圾堆满,臭气熏天。给每座坑塘“建档立案”,是肥乡区治理农村坑塘环境顽疾的一大创新。该区安排专项资金对1180处坑塘集中清理后,通过协调坑塘附近村民负责日常保洁监督,结合摄像头实时监控、倒垃圾收取罚金等方式,实现坑塘常态治理,一座座坑塘变身为村民休闲的小游园和增收的小菜园。截至目前,全市共清理垃圾523.8万立方米,清理残垣断壁和杂物7.9万余处,建设小果园、小菜园、小游园1.3万余个,村庄脏乱差面貌得到大转变。

近日,肥乡区毛演堡乡宋庄村村民在村中小游园休憩。该区推进城乡环境全域整治攻坚,在拆除残垣断壁后的空地上打造小游园,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通讯员 李玥璇摄

严把改厕质量,建立长效管护机制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曾是农村厕所留给人们的印象,厕所直接关系着农村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

把改厕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大重点。为保质保量完成年度任务,邯郸市农业农村局成立改厕工作专班,严把技术模式关、产品质量关、施工质量关、竣工验收关、维修服务关、粪污收集关等10个关口。

以定期调度、现场督查为手段,建立县乡培训机制,组织改厕质量巡查小组,强化督导检查。通过逐户逐厕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同时建立全市农村改厕信息化管理系统,录入各县(市、区)改厕信息组成数据库,组织人员随机抽查,防止数据不实、质量不高、验收不严等问题。

既要建好,还要管好。邯郸各县(市、区)建立清掏队伍,配齐清掏车辆,确保厕所坏了有人修、粪污满了有人清。邱县由县财政出资统一购置抽粪车42台,附带车辆清洗设备42套,建设7处分点式厕污集中处理中心,通过招投标确定第三方服务公司,负责全县粪污抽取、运输和综合利用及损坏厕具维修服务。中标公司建立服务智能化平台,及时收集反馈抽厕需求和维修信息,对抽粪车辆安装定位系统,实现科学调度。监控厕污的生态循环利用情况,建立粪污治理长效管护机制。

查漏补缺,推进容貌持续提升

在农村人居环境10个专项行动中,邯郸市注重查漏补缺、持续提升。

垃圾治理方面,大力推进农村环卫保洁专业化、公司化,推动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全覆盖,实现常态化保洁。同时探索推进农村垃圾资源化、减量化处理。邱县以国家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县为契机,结合农村实际开展垃圾分类,发放户用分类垃圾桶11万个(每户两个)、设置分类垃圾桶1.1万余个;采取塑料袋垃圾换鸡蛋或洗衣粉、牙膏等日用品方式,从源头减少农村“白色污染”。武安市、峰峰矿区探索垃圾循环综合利用方式,建设了“吃垃圾、造水泥”的无害化处置垃圾示范线;曲周县利用太阳能堆肥技术,将有机垃圾倒入垃圾资源化处理房,添加高效微生物复合菌剂,制成有机肥。

污水治理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里子”工程,因投入大、施工复杂、后期运维难,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对此,邯郸一手抓“点”上高标治理,对南水北调沿线、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等重点区域内村庄,按照环保要求高标准建设污水处理设施;一手抓“面”上规范管控,结合多数农村生活污水排放量不大的实际情况,创新推行“排水沟+三格渗滤+人工湿地”管控模式,即在村内街道两侧修建排水沟收集污水,利用地势高低集中引流至村内坑塘,坑塘边修建三格渗滤池,污水经滤池处理后流出,汇集到坑塘湿地,从而达到污水有效管控。峰峰矿区因地制宜,量村定制污水治理方案,因地制宜采取接入市政管网、无动力生物处理等多种模式,实现全域农村污水治理。

村容村貌提升上,推进街巷硬化,全市在完成主街道硬化任务基础上,开展小街巷硬化,采用水泥路、砖路等不同形式提升村庄街巷硬化率。邱县梁二庄镇推出“旧砖铺胡同”,“以奖代补”调动村民积极性。村庄绿化重点增加环村林、进村路、街道、空闲地、庭院等部位绿量。科学编制村庄规划,注重规划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方向引领和刚性控制作用,对撤并村框死村界,不再批放宅基地,不再大搞基础设施建设,保持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对保留村,以垃圾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改善为主攻方向;对传统村落、旅游村,做到既修旧如旧、传承乡土文化,又体现现代科技与文明。同步推进村庄亮化美化、美丽庭院创建,促使村庄面貌从内到外实现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邯郸丛台区构建线上线下便民服务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