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将选拔约50家“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28日前可申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12 13:47:44
语音播报

河北将选拔约50家“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28日前可申报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米彦泽)从河北省工信厅获悉,为引领带动我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加快培育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壮大工业和信息化部“小巨人”后备企业队伍,11月8日至28日,河北省将从已认定的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组织选拔50家左右示范企业。

河北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主营业务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管理水平高、高质量发展后劲足的标杆企业。省工信厅每年培育选拔50家左右示范企业,推动其在创新能力、国际市场开拓、经营管理水平、智能转型等方面得到健康发展,示范引领我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示范企业申报基本条件如下:已认定的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坚持专业化发展战略,专注核心业务;对产品、服务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突出;聚焦特有技术、特色资源;创新能力强,新增长点突出、竞争优势明显。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内部管理等方面不断创新并取得比较显著的效益,具有一定的示范推广价值。管理规范、信誉良好、社会责任感强,生产技术、工艺及产品质量性能国内领先。企业重视并实施长期发展战略,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核心团队具有较好的专业背景和较强的生产经营能力,有发展成为相关领域国际领先企业的潜力。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企业,不得被推荐:在申请过程中提供虚假信息;近三年发生过安全、质量、环境污染事故;有偷漏税和其他违法违规、严重失信行为的。 

“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应属于国家和我省重点鼓励发展的支柱和优势产业,或在国内细分行业领域具备领先发展优势的企业。重点支持符合《工业“四基”发展目录》所列重点领域,从事细分产品市场属于制造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和关键基础材料;或符合制造强国战略明确的十大重点产业领域,属于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中有关产品的产业。

此外,示范企业申报还在经济效益、专业化程度、创新能力、经营管理等方面有相应的专项指标要求。优先支持达到以下条件的企业:近三年(含本年度)主持或者参与制(修)订相关业务领域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或团体标准;主导产品生产执行标准达到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或是产品通过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产品认证(国际标准协会行业认证);已建立规范化的顾客满意度评测机制或产品追溯体系。

河北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有效期为3年,有效期满后当年可再次申报。在申报期间和有效期内发现为虚假申报或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一经查实,予以撤销称号。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与河北邮政签约仪式举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