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宝之窗”在大兴机场开礼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12 17:28:27
语音播报

“国宝之窗”在大兴机场开礼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智)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获悉,传统文化体验项目——“国宝之窗”于10月31日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开礼,多位文化名人、匠人代表及媒体代表共聚“国宝之窗”,探讨文化与手工艺传承,见证大兴机场新文化名片诞生。

图为开礼现场。 记者曹智 通讯员哈浩然摄

●全景式还原古代文人书房,沉浸式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大兴机场将核心区域价值最高的商业资源释放出来,用来打造传统文化沉浸式观展体验项目“国宝之窗”,以每三个月为一季进行展出。第一季主题名为“书房的秘密”,全景式还原古代文人书房摆设布局,以传统木作家具布置整体空间,配以传统匠作器具为软装,通过书画文房、琴、棋、茶等四个主题空间阐释中国传统文化内容的丰富多彩,从不同侧面表现中国传统文人文化的精雅和内敛。

展品包括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手工制作的国宝器物。参观者可走进古人书房,读书品茶,抚琴作画,与传统文化零距离互动,感受古典书房意蕴。

国宝之窗的展品不仅仅是器物,更是每位手艺人的匠心之作,都是集中华文明之大成的国之瑰宝。

图为开礼现场。 记者曹智 通讯员哈浩然摄

●文化学者齐聚国宝之窗,深入探讨传统文化传播定位

“作为新国门,大兴机场不仅是连接世界的枢纽,更是对外展现国家形象的重要窗口,承载着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国家文化底蕴、文化自信的责任和使命。此次与中国手艺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打造的“国宝之窗”中国传统文化沉浸式体验空间,正是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历史活起来,让文化活起来的有益尝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副总经理郝玲在开礼仪式上表示,大兴国际机场作为在现代国际有着巨大影响力的新地标,承载着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重任,开设“国宝之窗”将为宣传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贡献力量。

中国手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普在开礼仪式上致辞表示,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投身中国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保护工作,组织并发起了“中国匠人大会”等众多活动。“国宝之窗”作为沉浸式传统文化体验项目,将有效拉近旅客与传统文化间的距离,向海内外旅客展示中国文化之美。

此外,在开礼仪式上,非遗制琴技艺传承人周根虎、国家级龙鳞装非遗传承人张晓栋、琉璃设计师梁明毓等匠人代表,也针对传统手工艺在当代的传承与发扬,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著名作家苏芩作为文化学者代表同大家分享了传承中国传统技艺的重要,同时表示将担当好国宝之窗“推广大使”的使命,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尽一份力。

●匠心凝聚演绎千年真国宝,趣味互动助力传承老手艺

14时,“国宝之窗”开礼仪式正式启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副总经理郝玲、中国手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普、网络名人代表、匠人代表敲锣礼成。

开礼仪式后,嘉宾们参观了“国宝之窗”现场,通过近距离观察制琴工序、观摩传统茶艺、体验书法技艺等方式,与匠人代表进行了互动,亲身感受展品的魅力,感受传统工艺的魅力。

后续,“国宝之窗”展区将安排篆刻、扇面书画、拓印、书法、制香和内画艺术家亲临国宝之窗现场,通过展示创作过程、讲解文化渊源、现场指导体验等形式与旅客进行互动。并将继续加强国宝之窗在知识性、演示性、传播性、互动性等方面的尝试和探索,邀请更多的手艺人来进行技艺表演、邀请更多的文化学者艺术家举行讲座赏析活动、常年性为来往路过的旅客提供文化艺术展示和交流服务等,让它成为大兴机场里的一个文化展厅、文化客厅、文化人的聚集地、文化信息的集散地。

“国宝之窗”不仅是传统手工艺品的展示窗口,更是中华文明的展示窗口,将助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承载新时代传播中华文明的时代重任。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保定207个贫困村年底将全部脱贫出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