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气温下降, 预防儿童呼吸道疾病刻不容缓!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11-14 14:18:59
语音播报

气温下降, 预防儿童呼吸道疾病刻不容缓!

秋冬季节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为此记者采访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新良,看看他有哪些预防儿童呼吸道疾病的妙招。

勿因疏忽大意

导致宝宝呼吸道感染

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儿科门诊,一位带着孩子前来就诊的年轻妈妈十分懊悔,因为自己的疏忽大意,导致孩子在受凉后发烧,发生呼吸道感染。“看着宝宝生病,自己也心疼,早知道当时就多小心一点儿了!”

“婴幼儿呼吸道系统发育还不成熟,抵抗力较差,再加上冬天昼夜温差大,如果护理不当就很容易受凉,从而引发一系列的呼吸道疾病。”王新良表示,呼吸道感染主要是由病毒、细菌、支原体等引起的,这些感染和孩子本身的体质有关系。体质差一点的孩子,例如消瘦、贫血、平时缺乏锻炼等,就比较容易感染。

同时,因为冬天大多是在室内,空气流通性差,为病毒、细菌的大量繁殖提供了“温床”,一旦宝宝的抵抗力下降,就立刻会被病毒侵袭,导致呼吸道感染的发生,出现咳嗽、流鼻涕、发烧等症状。

远离治疗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雷区——乱用止咳药

“患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很容易出现咳嗽的症状。”王新良说,咳嗽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呼吸道内的病菌和痰液均可通过咳嗽而排出体外,因此咳嗽起着清洁呼吸道、使其保持通畅的作用。然而,有些年轻父母发现孩子稍有咳嗽,就急于给孩子喂各种止咳药、止咳糖浆等,这是不科学的。在未明确孩子为什么咳嗽之前,家长切莫乱用止咳药。

巧妙利用“水”,

缓解儿童呼吸道疾病症状

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容易产生鼻塞、鼻涕粘稠、痰液不易咳出等情况。对此,王新良表示,在家庭里,可以充分利用好“水资源”。

最好将室内的湿度保持在60%-65%,可用湿布拖地板的方法来增加房间的湿度,这有利于呼吸道黏膜保持湿润状态和黏膜表面纤毛的摆动,有助于粘稠鼻涕或者痰液的排出;让患儿多饮水,尤其是23℃左右的凉开水,对咽喉部有良好的湿润和物理治疗作用,有利于局部炎症的消除。

预防儿童呼吸道疾病,要做好对诱发因素的预防。例如夜间给孩子盖好被褥避免受凉;外出游玩时避免过度疲劳造成抵抗力下降;避免让孩子吸二手烟;年幼体弱的孩子不要到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同时,保持居室温度适宜,空气清新,室内定时开窗换气,如果家中有婴幼儿,可以选择不同房间交替通风的方法。

做好儿童饮食管理很重要

王新良指出,呼吸道感染类疾病高发的重要原因是儿童免疫力低下。因此,保证儿童身体各系统生长发育需要的营养摄入,做好饮食管理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三宜:

宜少盐少糖:吃得太咸易诱发咳嗽或使咳嗽加重。孩子呼吸道感染时饮食宜清淡,不宜吃咸鱼、咸肉等重盐食物;而多吃糖果等甜食会助热生痰,所以也要少食;

宜多喝水:充足的水分可帮助稀释痰液,使痰易于咳出,并可增加尿量,促进有害物质的排泄;

宜饮食清淡:以新鲜蔬菜为主,适当吃豆制品;荤菜量应减少,可食少量瘦肉或禽、蛋类食品。做法以蒸煮为主。水果可选择梨、苹果等,量不必多。(记者檀亚楠)

责任编辑:史艳泽

下一篇: 河北警方捣毁一特大电信诈骗窝点,包机押解208名嫌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