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智慧健康便民惠民②】看病就医渠道“1变7”配药分配用时仅8秒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14 15:41:37
语音播报

【智慧健康便民惠民②】看病就医渠道“1变7”配药分配用时仅8秒

【核心阅读】为让患者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解决好群众在医疗健康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河北省卫生健康委按照“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整合数据、互通共享”的建设思路,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深化便民惠民应用,并取得一定成效。河北省人民医院就诊渠道“1变7”、“自动发药系统”让“人等药”变“药等人”,通过“智慧医疗”极大提升了患者就医体验。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李欣然)就诊渠道“1变7”,“一机一卡”全搞定,“全息病历”守护患者健康,“人等药”变“药等人”……在河北省人民医院,通过“智慧医疗”极大提升了患者就医体验,重复排队减少了,错峰检查实现了,候诊时间缩短了……

患者在自助打印检查胶片

就诊渠道“1变7” 减少排队更省时

去医院看病排队多、等时长是让人很烦恼的一件事。为解决这一难题,方便患者就诊取号、挂号,河北省人民医院推进“智慧医疗”建设,由原来的传统窗口排队取号、挂号,新增了微信预约、支付宝预约、诊间预约、电话预约、医院网站预约、现场自助设备预约、12580预约、116114平台预约挂号等多种渠道,减少了排队,患者等候时间明显缩短。

以“分时段预约挂号”系统为例,系统将所有渠道两周以内的预约,都根据科室和出诊医生的实际接诊时间进行了精准到分的自动测算,预约挂号,患者不用再守在医院排队苦等。

除了挂号,河北省人民医院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开通了门诊充值、门诊缴费、住院费预缴、检验报告单查询、检查报告单查询、门诊清单查询、住院清单查询等功能,患者通过手机登录医院微信公众号,就可实现就医排队提醒、诊间支付、报告提醒的全门诊流程智慧提醒,方便又省时。

“一机一卡”全搞定 就诊卡、押金通通不用

“以前看病得带身份证医保卡就诊卡病历本一大堆东西,这次看病用一张医保卡就全程搞定,真省心!”省会市民刘女士说,以前看病先要办就诊卡、缴纳押金,还经常忘了带,以至于仅一家医院的就诊卡就办了一大堆。

河北省人民医院信息管理处处长刘新平介绍,现在患者用身份证或医保卡均可直接就医,凭个人有效信息就可生成一个专属的“电子健康码”,所有就诊治疗信息都在上面体现。结算时,用医保卡、银行卡、手机银行、支付宝、微信等方式,在任何一台自助机上均可直接结算费用,异地患者医保结算也可直接结报,实现了全程“电子支付”。

临床信息共享 “全息病历”守护患者健康

“我们医院是省内首家建立数据集成平台和临床数据仓库CDR的医院。患者在我们医院就诊,所有的记录和检查结果,都在‘全息病历’里有记录,方便医生了解患者的身体全面情况。”刘新平说,“患者全息病历”是河北省人民医院“智慧医疗”建设项目的‘排头兵’,使患者实现了跨时间段、跨就诊科室的临床信息共享。

“全息病历”:患者历次就诊记录界面

据介绍,“全息病历”平台不仅有患者近期就诊信息记录,患者在体检中心的体检记录、在门诊的诊疗记录、住院期间的治疗记录等信息、患者的病史、影像、心电检查和检验结果等,也都有详细登记,实现了患者在该院就诊信息的关联合并,为诊断和治疗提供既往病史参考。

自动发药系统“8秒钟”就能配好药

 配药分配仅8秒 “人等药”变“药等人”

在医院,高峰时段“人等药”在以往是常事儿,这一现象在河北省人民医院门诊药房被全新的自动发药系统彻底改变。

一台白色的大机器取代了沿用几十年的一排排药柜,发药机上面200余种、1万余盒药品整齐排列,系统根据处方自动将药品推送出来,掉落在下方的传送机上,再由传送机将药品送达到“滑梯”顶端,药品一路坐着“滑梯”来到坐在前台的药剂师手中。药剂师从接到一个6种药的处方,到将药品分配完毕,仅仅用了8秒钟,“人等药”变成了“药等人”,大大地缩短了患者取药时间。

扫描二维码,确保为患者的配药符合医嘱  

不仅是配药快,在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方面,河北省人民医院构建了药品管理智能一体化体系,采用电子用药记录、条码和RFID等自动识别技术,与药房信息系统整合构建了药品闭环管理。院里的审方中心严格按医嘱审核药品,执业药师到病房查看患者是否按医嘱用药,患者也可到药物咨询门诊了解自己的用药情况。健康信息化的升级为患者安全用药、精准用药提供了保证,最大限度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河北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占比32% 10年降15个百分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