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河北省全链条监督助推全面依法治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15 02:21:48
语音播报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河北省全链条监督助推全面依法治省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周洁)“开凿和关停取水井情况如何?”“有没有建立地下水位、水量、水质监测和管理平台?”近日,省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分赴石家庄、张家口等地,对贯彻落实《河北省地下水管理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立良法,还要谋善治。近两年来,我省除加强立法为经济社会发展夯实法治基础外,还紧扣落实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不断创新监督方式,着力提高监督实效,通过听取专项报告、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工作评议等活动,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保证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省检察院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完善监督程序,加大监督力度,案件质量进一步提升;省生态环境厅开展秋冬季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省应急管理厅持续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对非法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全省各地各部门大力开展“全链条”执法监督,抓住突出问题,敢于动真碰硬,切实增强实效,法治河北建设迈出新步伐。

抓重点,增强监督针对性广泛性。省人大常委会强化经济社会监督,在全国率先开展国有资产监督,听取审议关于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和化解过剩产能的报告,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强化民生保障监督,开展禁毒、防震减灾、居家养老、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检查,着力破解民生难点。强化生态环境监督,连续7年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监督工作重中之重,对重点城市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法规实施情况持续加大监督力度,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打“组合拳”,用好法律巡视利剑。“招工难、就业难并存现象如何破解?”“怎样让贫困人口实现就业脱贫?”今年9月,在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就业促进“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的专题询问中,常委会委员一针见血的询问引发关注。这是省人大常委会按照确定议题、组织实施、报告情况、组织审议和专题询问、推动问题解决、跟踪问效六个环节,开展的一次“全链条”监督的范本。省人大常委会对大气污染防治、脱贫扶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等省委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工作,打出监督“组合拳”,让人大监督更加有力有效。同时,积极探索建立问题解决长效机制,制定关于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的决定、关于加强张家口承德地区草原生态建设和保护的决定等法规,运用法律武器和法治力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雄安新区今年将完成农村清洁取暖改造17万余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