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政协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会议发言摘登

河北新闻网 2019-11-15 06:41:32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省政协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会议发言摘登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凝心聚力

    ——省政协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会议发言摘登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

    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

    省政协常委 王建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这是总书记首次明确提出新型政党制度如何在人民政协这个政治组织上发挥特点和优势。

    一、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对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的认识。

    立足历史的高度认识这一重要意义。总书记用“伟大成果、伟大创造”点明了人民政协与新型政党制度之间的重要关系,总书记又从初心使命的角度,强调了人民政协与新型政党制度之间的关系。总书记指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

    站在时代的前沿认识这一重要意义。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既要秉承历史传统,又要反映时代特征,要充分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点和优势。

    二、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

    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要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推进探索实践。

    推进协商民主,促进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发挥。贯彻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围绕中共河北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选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参加和配合政协的重点调研,积极协商议政。以政协提案、社情民意、视察考察、座谈研讨等为渠道、平台或载体,创新政协协商民主形式。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促进人民政协作为政治共同体的建设。

    加强机制建设。总书记指出,要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作出机制性安排。

    三、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努力彰显民主党派在政协平台上的履职能力与风采。

    总书记多次提出要增强政协、参政党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要凝聚社内外力量,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省政协常委 梁立敏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必须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确保政治方向上的正确性。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的最大特点,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也是人民政协开展协商工作的最大规矩和根本原则。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包括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必须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要求落实到协商实践中,推动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准确把握性质定位,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提升政协与党委政府工作的协同性。

    要把发挥政协制度优势,放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制度体系大框架下谋划。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协商就要真协商的要求落到实处。坚持运用好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三、加强协商机制建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人民政协制度的效能性。

    发挥人民政协制度效能,就要通过协商民主的形式,将人民群众的意见真实反映上来。必须完善协商机制,把政协履职触角延伸到人民群众中间,构建收集民意、汇集民智、服务民生、凝聚民心的完整工作链条。要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探索“政协协商+基层协商”,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国家治理效能。

    四、加强政协组织建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促进能力素质提升的全面性。

    必须把委员队伍建设作为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提案督办、界别活动等形式,为委员学习交流和履职搭建平台。不断提高全体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更好地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添砖加瓦。

    珍惜荣誉 强化责任 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新风采

    省政协常委 客绍英

    作为一名新时代省政协委员、常委,无党派人士,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共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自身履职实际,有三点体会同大家分享。

    一、始终把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

    一是为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凝聚共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二是为全力推动大团结大联合凝聚共识。始终把找准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作为履职出发点。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共谋大发展。三是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凝聚共识。始终把履职重点聚焦在全省中心工作,聚焦在增进人民福祉,聚焦在发展短板弱项。

    二、始终把履职尽责作为委员主业。

    一是乐于开诚布公、推心置腹,积极参与政治协商。在政协平台要合法依章参加协商活动,通过政协渠道把群众呼声诉求传递给党委政府,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传达给广大群众,做反映社情民意和向群众解疑释惑的双向传声筒。二是勇于提出意见、发表建议,切实开展民主监督。在履职中要始终秉持公心,用高度负责的态度,以自身专业视角,认真撰写提案意见建议。同时也要自觉接受监督,模范履职。三是善于建言资政、献计献策,努力深化参政议政。要发挥好自身专业优势,善用政协思维、政协话语、政协方法,结合实际,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做到选题精准,研究透彻,建议可行。

    三、始终把自身建设作为履职基石。

    一是不断强化自身政治建设。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委员是政治身份,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贯彻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把讲政治贯穿于自身履职的各个环节。二是不断强化自身能力建设。要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始终坚持正确履职方向。要着力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切实增强建言资政实效。要提升联系群众能力,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着力提升合作共事能力,努力形成工作合力。三是不断强化自身作风建设。始终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严格廉洁自律。

    坚定政治立场 增强履职本领

    努力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良好形象

    省政协常委 邹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名统战干部,要按照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政治立场,增强履职本领,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一是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坚定政治立场。政协委员肩负的是政治责任,立场和方向问题是根本问题。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提升政治站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化对党的政协统战理论、对人民政协历史、对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理解把握,深刻认识人民政协鲜明优势和巨大作用。

    二是带头做好思想引导,坚定制度自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也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我要结合本职岗位,在做好统一战线各领域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方面多下功夫。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统一战线成员的宣传和普及,引导大家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历史底蕴、显著优势和实践成果,增强制度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三是带头履行委员职责,发挥积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要求,自觉遵守政协章程各项规定,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相关会议和活动,在协商议政、调研考察、大会发言、监督评议、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写好履职报告。同时,要结合自身工作,与有关部门一道,加强配合,共同做好政协委员的服务工作。在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方面,以“四新三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目标,以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为抓手,推动各民主党派在政治、组织和作风等方面建设取得新进展。在党外政协委员推荐把关方面,严格人选条件,规范推荐考察程序。在调动委员积极性方面,进一步畅通党外政协委员意见诉求表达渠道,帮助协调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凝心聚力画好最大同心圆

    省政协常委 韩咏梅

    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要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一中心环节,紧密团结联系港澳台侨界别委员和海外侨胞代表,做好凝心聚力这篇大文章。

    坚定凝聚共识的思想自觉。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政治组织,“政治”二字重过千钧,对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更具特殊意义。一定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和党中央关于港澳台侨外事工作的方针政策,把凝聚共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紧密结合界别委员和侨胞代表思想动态,在尊重包容中坚守政治底线,主动、坚决地做好入脑入心、聚同化异的工作。

    聚焦凝聚共识的着力重点。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进“四个认同”。加强党的创新理论的解读宣传,引导学习好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史、人民政协史,及时传导时事政策,推动思想上的共同进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是知情明政尽职责,齐心助力河北发展。重点强化知冀爱冀助冀意识,引导大家在发挥独特优势、服务河北发展上形成共识。

    三是立场坚定守大局,坚决维护“一国两制”。引导港澳委员坚定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在事关国家统一、港澳稳定等重大原则问题上敢于发声、积极作为,自觉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加强与台联界委员和群众团结融合,凝聚与“台独”势力斗争的共识和信心。

    四是深植广聚家国情,释放携手筑梦正能量。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多渠道传播新时代中国声音、河北故事。

    推进凝聚共识的实践作为。一是优化工作体系。加强分党组建设,贯彻落实专委会联系界别和委员工作办法、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规章制度,系统推进具有界别特点的专题学习、走访邀访、代表遴选、建档考评、动态管理、服务保障等工作机制。

    二是创新工作载体。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群等信息手段密切沟通联系,借力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加强委员活动室建设,指导河北省海外同胞慈善基金会光大爱心善举。

    三是丰富界别活动。精心谋划以自我教育为主的委员活动日,加强与住港住澳住外社团组织的联系与合作,加强部门协作和省市联动,展现海内外河北政协人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新风采。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把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抓实做好

    省政协委员 刘明轩

    石家庄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创新载体、搭建平台,以有形的载体、有力的抓手推动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一、搭建“线上线下”平台,把思想政治引领和凝聚共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智慧政协为平台,探索建立“线上”委员工作室。及时发布学习计划、推送学习资料和政策法规,引导委员加强学习交流。及时了解政协委员思想动态,传递党的决策主张,并在一些风险点、敏感点、关键点上加强引导、聚同化异,统一思想行动。

    以界别为单位,建立“线下”界别工作站。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定期组织委员上站学习。定期开展界别活动,就共同关心的问题集中交流研讨。定期召开党员委员组织生活会、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交流恳谈会,沟通情况,交换看法,传递信息,增进共识,使界别工作成为加强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重要阵地和平台。

    二、做好“会上会下”功课,把思想政治引领和凝聚共识融入履职全过程。把委员请上来,开好协商会。重点抓好全体会议总体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重点问题座谈协商。在注重“专”出水平、“专”出优势、“专”出成效的同时,坚持开门搞协商、开放搞协商。

    让委员走下去,做好视察、考察工作。以主席集体视察为龙头,以专门委员会专题视察为依托,统筹协调,科学谋划,增加密度,增强参与度,推动委员视察考察全覆盖。

    三、延展“通上通下”渠道,把凝聚共识、传播共识融入社情民意、宣传引导。畅通“上传”渠道。发挥政协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快车道”作用,及时将来自于基层、散轶于民间的真知灼见以及老百姓的关切和期盼、愿望和呼声,汇集起来,反映上去。健全完善走访委员制度,及时通报政协工作情况,了解委员工作、生活和思想状况,征求委员意见和建议。

    畅通“下达”渠道。探索成立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及时将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传达到界别群众。探索建立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制度,定期发布政协履职情况、重要活动。同时,探索开展政协提案、大会发言、调研课题招标工作,让委员作主体、当主角,尽情挥洒智慧、展现风采。

    立足新时代新要求 展现新作为新样子

    省政协委员 邱文双

    邢台市政协把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通过大学习、大调研,促进大落实。

    一、学悟结合,推进新思想入心入脑。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做到“三学三悟”。

    一是学原著、悟原理。系统全面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后,组织机关干部读原著,分专题进行学习,进一步明确了新方位新使命,理解了工作主轴、主线和中心环节。

    二是学讲话悟方向。认真学习省委政协工作会上,王东峰书记“四个坚持”和叶冬松主席七方面要求,力求找到破解基层政协“职能模糊、责任虚化”的路径。

    三是学意见悟举措。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封闭学习中央和省委意见,我用讲党课的方式同大家交流了学习心得,力求吃透上级新精神,把上级要求转化为工作思路和举措。

    二、点面结合,把基层情况搞清搞透。市委提出围绕“两个薄弱”问题开展大调研,做到“三摸三清”。

    一是摸现状,做到家底清。去年出台三个专件时,根据调研情况明确提出县级政协应设立办公室和至少4个专门委员会,可根据需要设立事业机构,大部分县级政协已经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后又走访了一些县委书记、县长、全部县级政协主席和部分省市县政协委员,在市委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核定编制配齐人员”。

    二是摸问题,做到情况清。收集问题40多条,归纳出五方面13条突出问题。如去年提出探索在乡镇建立政协委员联络站,今年根据调研情况,按照建机制、不建机构的原则,提出探索乡镇党委副书记分工负责乡镇政协工作,并列席县(市、区)政协常委会会议。

    三是摸工作,做到绩效清。针对县级政协工作开展不平衡情况,在调研中做了深入了解,对一些值得推广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总结,梳理出四方面11条意见建议,得到市委高度重视。

    三、思研结合,将工作措施定细定实。协助市委在全省率先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谋深定细落实措施,做到“三深三细”。

    一是深思政策性要求,做到细心。深学细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参照中央和省委文件,在政策性要求上做到一项不落。

    二是深研具体性要求,做到细化。梳理细化工作举措,如明确提出将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情况列入党政督查事项和考核体系,市委督查室半年通报一次情况,每年对提案承办单位进行考评,必要时提交市委常委会或政府常务会研究。

    三是深谋创新性要求,做到细致。把近年来一些成熟的经验,在《实施意见》中用机制固定下来,如明确提出完善委员产生办法,在委员提名、留任、界别设置、届中调整等环节,有关部门要与政协党组进行充分协商等。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2019第七届中国国际(河北)茶博会在石家庄开幕
    视频直播
    直播|这么近 那么美 周末到河北——北京游客市场调查启动仪式

    预告|河北省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

    预告 | 河北“援藏律师服务团”先进事迹报告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